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6年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调研组到佛山市禅城区开展基层妇女工作创新和妇女组织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30 17:21:07

        10月25日至27日,全国妇联研究所国际室主任丁娟率队到佛山市禅城区调研,就中央关于党的群团工作改革背景下,基层妇女工作创新和妇女组织发展情况开展为期3天的专题调研。省妇女研究中心主任曾小瑛、市妇联副主席源文芬、禅城区区委常委杜梅、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旭明、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毛伟锋、区妇联领导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祖庙街道的兰桂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和传爱助业社、石湾镇街道妇女儿童之家、张槎街道妇女儿童之家、南庄镇龙津村妇女之家,实地考察了“爱心学堂”、“圆梦平台”、“融城生活”、“传爱助业”、“成长工作坊”等禅城特色妇儿公共服务项目和禅城区妇女儿童服务联盟、岭南天地群芳荟、阳光心灵驿站等女性社会组织;与禅城三级妇联干部和基层妇女群众座谈。调研组为禅城区各级妇联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频频点赞,并提出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让禅城各级妇联干部受益匪浅,信心倍增。
        在25日下午举行的“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调研座谈会”上,禅城区委常委、区妇儿工委主任杜梅向调研组介绍禅城妇女儿童工作情况,她说,禅城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近3年来,共有8个涉及妇女儿童的项目被纳入区政府的年度民生实事,其中有3个是由区妇儿工委和区妇联牵头策划和实施的。她指出,禅城区推进妇女儿童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有激情的团队,做出有爱的事业;二是系统筹划,构建妇儿公共服务体系;三是精准对接,以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四是网络运作,妇儿服务与时俱进。
        区妇联主席肖瑞瑞围绕我区增强妇联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和构建妇儿特色公共服务服务体系两大方面,具体汇报了全区整体工作情况。我区分别于2011年、2014年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妇代会、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并与“两委”同步换届,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比例达100%。目前,全区137个村(居)均建有“妇女之家”,并探索建立了张槎、石湾2个镇街级妇女儿童之家,开创“妇女之家”镇街引领模式;同时还在外来女工相对集中的产业园区和企业建立“妇女之家”,促进妇联组织向基层延伸、向各社会领域拓展;强基固本,不断增强妇联组织建设和服务能力。近年来,区妇儿工委、区妇联注重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和源头推进,以妇儿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不断牵头打造出了一批妇儿特色公共服务的品牌项目,包括“爱心学堂”、“圆梦平台”、“融城生活”、“传爱助业”、“成长工作坊”、“妇女儿童服务大超市”等,逐步构建起一个禅城特色妇女儿童公共服务体系,有效地提升禅城妇儿幸福感。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禅城区基层妇女工作创新、妇女组织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禅城妇女工作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社会基层治理理论创新、有新意、有高度;推进工作踏实、有深度、接地气。非常感谢禅城打造的经验,让我们来学习和取经,我们会把禅城经验向全国、全世界推广,向世界讲好中国妇女故事。”丁娟认为,以党建带妇建,用妇建促党建,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上,禅城区妇联找准了工作方向,实现党委引领、柔性治理的作用,并运用信息化手段更凸显了妇联工作的价值,引领了妇女工作的新潮流。(来源:佛山市妇儿工委)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调研座谈会

 实地考察兰桂社区“群芳荟”和“融城生活”项目

实地考察“圆梦平台”、“传爱助业”项目

实地考察石湾镇妇女儿童之家“爱心学堂”少年创客

 

 实地考察南庄镇龙津村妇女之家和“爱心学堂”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