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2年
江门:加快实现教育“四个发展” 力争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25 19:11:34

  继2010年成功建成“广东省教育强市”后,江门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2015年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奋斗目标,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编制了《江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高质量高水平地促进教育“均衡、内涵、特色、优质”发展,提高侨乡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江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近期江门市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人民群众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和学校优质化显著提高;大力加强教育基础建设,教育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不断促进教育机制、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的多样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构建体制完善、机制灵活、覆盖面广、规范高效的地方教育体系,使教育主动适应、积极促进并适当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底前,江门市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全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15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7%,高中毕业生升学率60%,中职毕业生就业(含升学)率9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5%。常住残障适龄人口教育机会系数0.97。
  今年,江门市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4月份召开了全市“创现”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各市、区分管教育领导和教育局长到佛山市顺德区、高明区考察学习“创现”工作;5月份,制定江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规划》,又组织召开了全市“创现”专题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市、区的工作进展和面临的困难等情况汇报,全力推进“创现”工作有序进行。江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 92.18%;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35.86%,其中女生初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达136.24%;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97.69%,其中初中毕业女生升学率为97.5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05%,其中高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达到96.20%。(江门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