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09年
50多名女大学毕业生将赴农村幼教岗位支教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25 01:30:48

  9月25日上午,广东省2009年“女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幼教岗位支教”项目试点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从社会公开招募、经考试合格的57名女大学生毕业生,在广州幼儿师范学校进行为期4天的培训后,将分赴韶关、肇庆两市农村幼教岗位支教。
  为拓宽女大学毕业生就业渠道,结合当前我省就业形势和农村学前教育需求,今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妇儿工委、省教育厅、人事厅、财政厅、省妇联四家单位共同开展广东省2009年“女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幼教岗位支教”项目试点工作。
  参照我省“三支一扶”政策,设立“女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幼教岗位支教”项目试点,将支教范围从原来只针对中小学义务教育扩展到学前教育,这是根据广东实际,对支教岗位和内容的不断调整充实,在全国是一个首创。
  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希望这次到农村幼教岗位支教的57名女大学毕业生,树立信念,立足岗位,在农村幼教岗位上升华理想,磨砺意志,积累经验,为今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要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培养爱心、责任感,不辜负社会的信任,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启动仪式,曾经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南粤优秀幼儿教师”称号的兴宁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黄柳平同志,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她18年如一日,为山区儿童奉献爱心的事迹和体会,代表了所有山区的父老乡亲、老师和孩子对支教女大学生表达欢迎和期盼之情。
  据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的幼儿学前教育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大部分城乡幼儿入园率已达到90%以上。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还不能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现实需求。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数据表明,截止2008年,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72.14%,离2010年的达标指标80%仍有近8%的较大差距。主要的问题是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主要困难在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一些地区的农村儿童入园率达不到30%。由于体制的原因和经费困难,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在欠发达地区农村幼教师资的需求缺口较大。另一方面,当前,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女大学的就业压力明显加大,据人才市场反映,目前各类招聘会适合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仅占14—17%,非常紧缺。因此,省设立“女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幼教岗位支教”项目,开发农村幼教岗位,为女大学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和开辟新的就业岗位,为推动欠发达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促进我省新农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将赴农村幼教岗位支教的57名女大学生中,大部分为应届生,也有部分往届生,大专生占80%以上。这批女大学生有的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有的来自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职业技术学院,也有的来自肇庆学院、韶关学院等市属院校,还有的来自湖南工业学院、张家界航空职业工业技术学院等省外院校。专业较多属于教育类和艺术类,也有文秘、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中药学等其他专业。
  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兆团在会上致辞。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