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09年
广州市天河区妇联举办2009年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助学捐赠活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25 01:28:19

  为加强爱心女企业家们与困难学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规范助学管理机制,同时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帮助特困母亲家庭解决困难,7月4日上午,天河区妇联在珠江新城南国花园举办2009年天河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助学捐赠活动。困难家庭母亲及孩子、女企业家商会会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广州市妇联副主席凌静敏、区政府副区长林玲、区妇联主席庞红瑶、区工商联书记伍小红、猎德街党工委副书记周舟、区妇联副主席肖琰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画廊、听名画欣赏讲座,十分珍惜这次提高审美能力、进行美育熏陶的难得机会。庞主席等领导还和母亲孩子们、女企业家们玩起了“你是我坚强的后盾”、“同心协力”等亲子游戏,寓教于乐,极大地增强了相互间的信任感、提高了孩子们的自信心。
  本着对社会负责、对热心企业和人士负责的态度,区妇联不断完善扶困助学的科学工作机制,出台了《天河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助学管理办法》,逐步将扶困助学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发展。根据管理办法,今年受助的10名学生首次实行“协议制”,与女企业家代表现场签订了爱心协议,获赠助学金的学生郑重承诺要好好学习、不断进步、回报社会,使女企业家的爱心同时成为鼓励、鞭策孩子们成长的动力。  
  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陈尤知会长在会上发言,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号召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特困学生代表何芷颖表达了对政府关怀、社会资助的谢意,及自强、自信走出困境并回报社会的决心。赞助本次活动的东莞银行、浦发银行代表赞扬助学捐赠活动很有意义,表示今后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妇联的爱心行动中。最后,市妇联凌静敏副主席、林玲副区长代表市、区妇联向受助家庭赠送了电话机及免费通话卡,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和银行代表向全体受助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具、体检卡、米油等生活用品,担任欣赏讲座主讲的艺术家、鉴赏家、收藏家宋音池教授参加活动后深受感动,当即挥毫写下两副书法作品赠送天河区妇联和天河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齐声喊出的“谢谢叔叔阿姨们!”中结束了,不少女企业家还舍不得离开,拉着孩子们问长问短、合影留念。
  据统计,目前我区共有单亲特困母亲家庭170户、单亲母亲边缘困难家庭42户。多年来,经过区妇联、区工商联的引线搭桥,天河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坚持每年对我区困难家庭学生进行捐资助学,四年来,为我区36名困难学生捐助学费共计36000元以及大量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目前,受助学生中已有7名成绩优异考上大学,3名参加工作使家庭脱贫。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困难妇女的源头帮扶工作,增强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能力,天河区妇联在以往开展各类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源头解困”、“关爱身心”的具体目标,创新形式,突出实效,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在全区开展单亲特困母亲家庭、低保困难妇女情况调查,为她们逐一建立了详细档案,做到“困难妇女情况清楚、家庭情况清楚、困难原因清楚”。二是切实解决困难妇女的就业再就业问题,与区劳动局联合开展技能培训,拟于8月初启动专门的家政服务员培训班;与区计生局联合,拟于下半年举办育婴师培训班;争取区女企业家商会支持,优先安排培训后的困难妇女从事家政工作,优先安排困难家庭子女就业。三是解决困难妇女妇科隐患。今年4月,区妇联与区民政局、区卫生局联合开展天河区低保困难妇女免费妇检活动,利用周六、周日专场对全区25~60周岁200多名的低保困难已婚妇女分批次进行免费妇检。同时对普查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形成天河区低保困难妇女妇科健康状况调研报告,为开展卫生保健讲座等健康宣传教育提供依据。今年5月,区妇联举办第二期社区(村改制公司)妇代会主任培训班暨女性生殖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全国千家女性健康宣传基地咨询顾问彭华教授对女性疾病的预防保健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后,向在免费体检中发现问题的妇女代表赠送了保健品。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