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05年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撰写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24 22:30:41

  受省妇儿工委办委托,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撰写。通过这次学习,我期望能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如期完成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撰写,二是报告的内容充实有所创新,三是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下半段目标完成提供有价值的思路。下面,我从报告撰写的回顾、内容、要求、类型、方法、措施这六个方面进行讲解,供大家参考。
  一、监测评估报告写作变化的回顾
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以来,我省和各市就开始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到现在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监测评估报告系统地反映各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进程,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这个期间里,监测评估报告写作的方法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收到了不同的效果,是否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填补了空白。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已经撰写出年度、中期、终期的报告,对于首 个规划出现来说,这些报告的完成,实现了从无到有“零”的突破。
  (二)增加了视程。当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入第三个年度,监测报告的撰写引入了新方法,对规划目标的达标情况提前进行了预测判断。2003年度省级监测报告,根据2001-2003年监测指标的发展速度进行外推,预测到有哪些指标不能实现2005年的中期目标,并提前发出了“信号”。省妇儿工委办十分重视,对此设立课题,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究,为加大实施力度,争取目标完成,在时间上赢得了主动。预测方法的运用,使报告的观察时间从报告年延伸到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情况。
  (三)扩大了视野。运用预测方法,省级监测报告还意外发现新的情况,有个别指标在2001年就已经达到了2010年的目标。这种特殊情况所带来的思考是:如果这种指标“自由”地发展下去,若干年后,其发展速度在全国区域比较中会不会落后?因此,有必要对这类指标放在全国的大系统中进行观察,了解在全国所处的位置和水平。省妇儿工委办也设立相应课题,邀请国家级专家进行比较研究。预测方法的运用,使报告的范围由省内扩大到全国。
  (四)提高了水平。近年,省级监测报告不仅延伸了观察年份和扩大了观察范围,而且也细化了观察对象,如:对山区的妇女儿童发展情况撰写了专题报告,对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有关状况也进行了专题分析。省级成员单位如统计、卫生、教育等部门,对预测方法的实际运用进行了培训讲解。与此同时,大部分市都能够运用预测方法对达标情况进行预测,全省21个市的妇女或儿童监测评估报告,在2004年都被省妇儿工委办评为不同级别的优秀奖。
  (五)形成了思路。在监测报告的撰写中,新方法的运用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观察角度,发现新的问题,从而形成新的工作思路。通过这些年监测报告的撰写工作,我们形成了这样的思路:对达标难度大、或者发展速度相对滞后的指标,除了反映全省情况,还应观察和分析其区域分布情况,究竟哪里的情况比较突出,以便在分类指导中加强针对性;对提前达标的指标,应放进全国大系统中考察,观察在全国发展中的位置,分析其先进程度,寻找先进标杆,并了解先进省份的经验和做法。
  二、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
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目标完成情况,指标进展情况,规划实施工作,区域发展特色,主要发展成绩,主要问题障碍,基本经验总结,发展趋势展望,发展思路对策。
  (一)目标完成情况。这是指中期目标的达标情况,可以有三个层次的描述:第一,按全部指标计算的总体达标率,反映中期目标的整体实现情况;第二,按分领域指标计算的某领域达标率,比较不同领域如卫生、教育等目标的完成情况;第三,以单项指标对照的达标情况,通过列表,可以更精确地描述各项指标的达标程度,如与目标之相比,超过或者相差的百分比。
  (二)指标进展情况。在监测评估报告中,我们不仅要对指标是否达标做出判断,还要对指标的进展情况进行描述,这是报告要反映的主要内容之一。一般是描述这一指标在中期的状况,以及在基期以来的增长变动情况。例:“到2005年末,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员达380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21%。”“2005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79.5%,比2000年提高了8.5个百分点。”
  (三)规划实施工作。在监测评估报告中,除了描述指标的发展状况,我们还要反映规划实施工作,说明指标的进展情况是通过开展了什么工作所取得的。这方面的内容,通常放在指标进展情况的前面。例如在描述女性从业人员指标进展情况的前面,可以这样来反映规划实施工作:“近几年来,广东抓住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有利机遇,大力加强对妇女的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服务,努力矫正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歧视行为,积极为妇女弱势群体提供就业援助,有力地推动了妇女就业的发展。”
  (四)区域发展特色。它是在横向比较中所发现的优势,是指本市或本地区,妇女儿童的某些领域或者是某些指标,在与其他市的横向比较中,处在了先进的行列。在比较过程中,我们还可以选择那些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区域来进行对比,这种比较结果往往能引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五)主要发展成绩。在报告撰写中,成绩通常是指的大的方面,不是一两个指标,而是一群指标。因此,一定要抓住特点,先从大处入手,最好从领域展开描述,例如:妇女在参政议政、就业等领域的成绩,儿童在健康、受教育等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应该从指标达标和超额完成目标后,对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可以起到怎么样的作用,能够带来什么意义等等,从这些方面来展开评价,充分地加以肯定。
  (六)主要问题障碍。这里的对象主要是针对那些没有达标的指标进行说明的。在表述中,可以从四个方面加以说明:一是指标名称和指标值,二是距离目标值所相差的程度,三是在所辖区域的分布情况,四是在本地和所辖区域的时间变动情况。进一步地,应该分析没有达标的主观和客观原因。假如,所有的指标都如期达标的话,主要问题障碍的对象,就要针对那些我们不满意的指标来进行说明。
  (七)基本经验总结。总结经验,不但要从大处着眼,而且也要从具体案例入手。大处是指取得全部成绩所必备的条件和措施,如离开这些条件和措施,就无法取得现有的成绩。具体案例是对先进典型的分析和总结,是各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工作制度和报告制度中,要求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的原则,通过及时总结推广具有实效和创新的经验,从而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八)发展趋势展望。这方面是属于具有创新意义的新内容,以往中期监测评估报告没有这方面的内容,也没有提出过反映发展趋势的要求。实际上,展望发展趋势对形成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具有长远意义。展望发展趋势的基本方法,是用5年来平均发展速度外推,测算出2010年终期的指标值,并与目标值进行对比,提前判断终期目标能否如期完成。
  (九)发展思路对策。是指在未来5年里,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途径、措施和办法。这是报告中必不可少的重点内容,对未来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说,发展思路和对策是“结果”,那么它的形成就需要有一个过程,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至少要选择6个观察家度:①用预测法观察发现中期可能不达标的指标;②接着观察可能不达标指标的区域分布;③用比较法横向观察本市与区他市指标的水平与速度,找出相对落后的指标;④同样地观察相对落后指标的区域分布;⑤用预测法观察发现终期期可能不达标的指标;⑥用对比法观察哪些指标在中期阶段就完成了终期目标。完成这些观察之后,实际上就等于为发展思路对策找出了针对的对象,如:不达标的指标、落后指标、已实现目标的指标,接下来就是怎门办的问题?包括认识、领导、组织、分工、措施等一揽子的办法。
  三、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写作类型
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写作类型一般有三种:分别是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典型报告。其中,按规划的类别,每种都再分为妇女报告、儿童报告。下面逐一进行介绍。
  (一)综合报告。主要是由监测组和评估组完成,所以往往称之为“中期监测评估报告”,妇女、儿童的报告要分别撰写,使用的指标是本市妇女或儿童的全部监测统计指标,反映本市妇女或儿童发展的总体的、全面的情况。综合报告撰写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题报告完成的水平。
  (二)专题报告。是由各有关成员单位分别完成的,可称为“中期监测评估专题报告”,妇女、儿童的报告也要分开撰写,使用的指标是本市妇女或儿童的分领域监测统计指标,反映本市妇女或儿童发展的部分的、某些领域的发展状况。与综合报告相比,反映的领域少了、面窄了,但报告比较有深度,内容、情况都比较丰富和具体。高水平专题报告的撰写离不开具有较强说服力的典型报告的支持。
  (三)典型报告。是由成员单位管辖的下属具体单位独立完成的,可称为“中期监测评估典型报告”,或称之为“某单位中期监测评估经验材料”,“浓缩”后的经验材料可以直接作为专题报告的内容,甚至可以被综合报告作为案例来加以引用。从这点看,具有地方特色、说服力强、示范性好,就成为了典型报告选择的重要标准,这个选择是由成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的。撰写典型报告、提供案例支持,是广东在中期监测评估工作中的一次新的尝试,希望各级成员单位给与重视和支持。
  四、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写作要求
这里着重从标题、框架、观点、案例方面提出要求。
  (一)标题。封面上端印有报告名称:《2001-2010年    市妇女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报告。封面底端落款分三行:    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2001-2010年    市妇女发展规划》监测评估组,2006年  月。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格式类同。
  (二)框架
  序言。主要介绍背景情况。
  外部环境。与年度报告撰写相同。
  规划目标的达标情况。按总体、领域、指标列表的顺序介绍。
  规划实施的进展情况。分领域、分指标描述。反映主要工作的开展和指标的发展状况。
  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这部分的内容还可以包括:最突出的成效,区域发展特色,典型案例。
  规划实施的主要问题障碍。
  发展思路和对策措施。
  (三)观点。总要求是求观点鲜明。一般第三级标题必须出观点,否则,报告的内容就不突出。例:(略)。
  (四)案例。主要通过案例的简介和分析,支持观点和经验。
  五、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统计方法
  我认为这次中期监测评估报告撰写的情况,有三个特点:一是时间紧,二是指标缺,三是要求高。2005年指标一统计出来马上就要交报告,而且存在部分空缺指标,但又必须要反映,再就是各级领导和部门对报告撰写质量的寄予很高的期望和要求。如果继续沿用我们过去熟悉的“老套路”,是很难或者说是不可能完成这次撰写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任务。但是,我们可以从统计方法上,寻找新的解决办法。以下介绍三种简易的统计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指标预测。使用预测法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时间紧的问题,二是如何作发展展望的问题。指标预测可以分两步走。
  第一步,将2000-2004年监测统计指标数据全部整理出来,并输入到计算机的电子表格,然后预测2005年的指标值,这样就可以得到2000-2005年的全部指标数据表。根据预测的数据表,就可以立即动笔撰写报告,报告撰写完毕和2005年正式的年报数据统计出来后,再用年报数据替换报告中原来的预测数,报告中的观点和说明要根据数据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一般情况看,2000-2005年,预测走势和实际走势的误差不会出现大的跳动,因此对报告中的观点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第二步,根据2000-2004年监测统计指标的走势进行外推,预测出2010年的指标值,并与2010年的目标对比,判断各项指标终期达标的可能情况。
在预测过程中,我们可以用2000-2004年的年平均发展速度计算,也可以用2000-2004年的年平均增加的百分点计算。前者通常适用于绝对值指标或相对值指标,后者用于相对值指标。
  (二)指标评估。这种方法是针对空缺指标的。例如“儿童家长家教知识知晓率”的指标数据空缺,我们可以召集情况熟悉的领导、专家、有关业务骨干开个座谈会,作基本情况介绍和讨论,然后各自分别评价打分,最后进行综合平均。这种方法不算很严密,但相对于“空白”指标来说,已经有了较好的参考价值。
  (三)指标对比。这种方法是同指标、同年份、不同地区间的横向对比。通过对比观察,对本地区相对领先和相对落后的指标做到心中有数,掌握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所处的位置,各级当中领导和部门,对这方面的情况是十分重视的。同时,这些信息和情况,对于寻找本地相对落后指标,以及寻找外部的“先进标杆”,促进本地妇女儿童全面发展,都具有很深远的意义。
  六、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工作措施
从中期监测评估报告所涉及的各方面工作看,任务很重,难度很大,做好这项工作,只依靠某个人或某个部门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要在妇儿工委的领导下,必须依靠各成员单位的领导、联络员、监测统计组人员,专家评估组人员,各方面力量结合而形成的合力,以及基层单位的有力支持,才能很好地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这就需要有一套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给与切实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协调。这方面需要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思想准备,组织准备,人员准备,经费准备,计划准备。
  (二)加强部门联系。在部门联系上,需要加强多方面的交流:数据交流,资料交流,情况交流,观点交流。监测评估报告从撰写,到反复的修订和结稿,都必须在部门之间产生很多的交流,对观点、思路进行碰撞,才能提交一份好的报告。
  (三)加强业务指导。这里主要是指省与市、市与县的指导,作为上级要加强对下级的指导,作为下级要加强情况的沟通。县的工作做好了,市的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市的工作做好了,省的工作基础就牢固了。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按时完成并且拿出一份好的报告。
  谢谢大家!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