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05年
深圳市妇女儿童规划修编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24 22:28:04

  2005年10月12日,由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深圳市妇女儿童规划修编工作研讨会在深圳商报迎宾楼召开,来自市妇儿工委重点成员单位人员和相关单位人员约40人参加了会议。市妇联助理巡视员、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叶晓凌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宁耀娣主持了会议。
  市发展和改革局规划处处长就全市“十一五”规划的修编情况作了介绍、并对深圳妇女儿童规划的修编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妇女儿童规划是一个综合性的规划,牵扯到很多方面,制定和修编工作量及难度都较大。要制定和修编好规划,前期论证非常重要,找出妇女儿童发展的短板,就是未来五年妇女儿童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什么?再明确目标任务及实施步骤。妇女儿童规划要围绕和谐深圳作文章,找出弱势群体在哪里,落后的区域在哪里,作好指标和项目的衔接,各成员单位的大项目可纳入妇女儿童规划的一些内容,如公共事业的设施应向妇女儿童优惠开放,特别是向未成年人开放,社区建设应考虑妇女儿童需要等,共享市政建设的资源。还可以计划一些项目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如目前“降消”、“防拐”项目等。此外,妇儿工委去年已根据实际情况对一些指标进行了调整,开展对规划进行滚动修编,工作走在其它修编单位前面,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深圳市妇女儿童规划已被列入市“十一五”专业行业规划编制之中,市妇儿工委办根据《关于印发深圳市“十一五”规划编制计划的通知》(深府办[2005]15号)的要求,5月份已对我市妇女儿童规划修编提出了修编思路。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和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需要,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为重点,关注外来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讨论修订妇女、儿童规划目标、指标和统计监测体系,以及与市“十一五”规划、各部门各行业的规划如何衔接,体现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的精神等方面。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卫生局、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人事局、公安局、总工会、妇联、残联、团市委、体育局、民政局、城管办、水务局、市安全生产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贸易工业局、环保局、科技和信息局、农林渔业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规划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文化局、法制局、总商会等38个单位的同志对本单位承担的规划中的任务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就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各单位将提交书面的修改意见,市妇儿工委办以此为依据,将征询有关方面和专家的意见,对我市妇女儿童规划进行最后的修编。
  深圳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