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05年
深圳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暨纪念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十周年大会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24 22:27:47

  为贯彻传达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暨妇女儿童发展与和谐广东研讨会精神,纪念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暨我国政府提出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十周年,总结交流深圳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贯彻实施情况,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任务,10月19日下午,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暨纪念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十周年大会在深圳市民中心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许宗衡同志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闫小培出席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胡利群同志主持会议,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市直局以上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妇儿工委正、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各街道办分管领导、妇联主席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黄国强传达了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胡利群传达了北京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和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暨妇女儿童发展与和谐广东研讨会的精神;市统计局通报了妇女儿童规划统计监测工作情况;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代表市卫生局、市社会劳动和保障局、市妇联结合本单位的职责,介绍了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妇女儿童规划的经验。
许宗衡市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成就,深圳妇女以崭新的精神风貌,紧跟时代步伐,奋斗在各条战线,撑起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为深圳的繁荣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妇女儿童规划2004年监测统计的定量与定性分析来看,2004年,我市妇女在就业、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指标已基本达到2005年中期目标;儿童在健康、教育方面的指标,已经达到国内同期领先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十分重视非户籍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在就业、培训、教育、卫生等方面倾情关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他强调,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的素质,提高妇女儿童的社会参与程度,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完善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有效工作机制,把妇女儿童工作摆在重要日程,要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作为政府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方面, 要将男女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把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统筹考虑、统一安排,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深圳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考核和宣传,要建立健全妇女儿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述职制度,将其列入年终领导干部述职内容,认真接受、听取人大、政协对政府部门履职行为的监督和有关妇女儿童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事关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问题,进一步推进妇女儿童工作。
  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闫小培总结我市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及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情况,并对今后的工作作全面部署。她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一贯把尊重妇女、保护儿童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深圳的基本准则,将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纳入深圳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三个文明”建设、纳入政府部门职责范围和同级政府财政预算,为妇女儿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妇女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4年,女性就业人数占到了从业人员总数的54.3%,比2000年增加75.34万人;妇女参政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妇女干部人数占总数的39.4%,47%的市级和45%的区级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了女干部;妇女儿童教育、健康、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她同时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将妇女儿童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重点,直面难点,解决全市妇女儿童事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认真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中期评估工作;将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纳入深圳市“十一五”总体规划;切实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