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05年
江门市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和谐社会建设”专题报告会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24 22:18:54

  9月13日上午,江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和市妇联联合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和谐社会建设”专题报告会,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李秋芳来江门市作专题报告。省妇联副主席周丽琼,江门市领导谭继祖、陈照平、陈杭出席了报告会,各市、区分管妇女工作的领导、妇儿工委主任、组织部领导、宣传部领导,市直和中央、省驻江门有关单位干部代表,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全体学员共10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李秋芳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指导思想、时代背景及法律依据,提出要认识两性发展现状,关注两性发展不和谐的三大突出问题:妇女经济权利和经济利益问题、妇女政治参与的比例和结构问题、社会文化中的妇女地位和角色问题,并重点分析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需着力解决的五大政策问题:就业政策、公务员政策、农村土地政策、社会教育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她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各级党委政府等机构是主题,决策者的立场和观点决定着政策的实施对男女两性的不同影响,因而影响社会和谐的程度;党委政府必须在价值观上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放在工作的中心而不是边缘,要制定专门的性别发展计划,建立监测评估机制,用基本国策对具体政策及其制定者实行硬约束。
  会上,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照平就贯彻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构建和谐江门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真贯彻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特别是要摒弃任何形式的歧视妇女、轻视妇女的错误思想和观念,坚决维护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保障妇女与男性在人格、地位、权利、机会上的平等。第二,要全面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大力开发妇女人才资源,并拓宽妇女参与经济领域的渠道,鼓励妇女自主创业、自主就业。第三,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作用,加快建设和谐江门。构建和谐江门,需要妇女在内的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被称为“半边天”的妇女同胞的积极性能否充分调动起来,妇女能否成为构建和谐江门的参与者和成果的享有者,妇女能否与男性平等、和谐发展,对构建和谐江门至关重要。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