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调查研究
韶关南雄市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来源:本网 日期:2020-04-09 16:12:45

  近年来,韶关南雄市坚持“大力发展公办园和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两轮驱动”发展思路,着力构建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2月,南雄市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目前,南雄市共有幼儿园68所,在园幼儿1.3万余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1.8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0.71%,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94.11%。

  一是统筹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把学前教育发展列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民生工程,坚持“政府主导、集团办学、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发展原则。实行教育用地报批会审制度,提高教育用地报批效率。严格落实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要求。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8万余平方米学前教育用地。通过“新建、改扩建、配建、划拨”四种途径,投入7900万元建设公办幼儿园20所,实现了“一镇一公办园”全覆盖。对11所民办幼儿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或异地新建。

  二是推进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实施“集团化办园、一体化建设、学区化管理”办园机制,设立三大学前教育集团,由教育局直接管理。各教育集团以一龙头幼儿园为引领,带动镇村园托管和民办园加盟。保留20%的学位招收外来务工、进城务工子女以及家庭贫困儿童,共享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把学前教育教师纳入改革范围,将幼儿园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对教师编制、岗位设置、奖惩考核、退补机制等进行规范。改革校车服务体系,成立南雄校车分公司,统一购买校车,承担韶关市幼儿接送工作,完成幼儿园个体经营校车向专业化运输企业经营校车模式转变,有效解决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难题。

  三是均衡幼儿园教师待遇保障。落实保障在编幼儿园教师待遇,建立教师履职考核机制,实施公办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班主任工作津贴,落实边远山区公办幼儿园教师生活补助。提高非在编幼儿园教师待遇,通过对民办幼儿园教师“三险一金”审核以及年终考评,对不达标的民办幼儿园实行扣分制,得分直接与办园资质挂钩。加强教师专业素质培养,依托南雄市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南雄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支持鼓励教师参加培训、职称评定、教科研活动等,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韶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