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调查研究
落实“2030议程”性别平等目标:中国在行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3-01 08:35:21

李英桃 王海媚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议程”)中提出的包括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在内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愿与联合国妇女署及执行局成员国一道,继续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政府落实“2030议程”的基本立场
  2016年4月19日,中国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以下简称《立场文件》),指出:“把增进民众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消除机会不平等、分配不平等和体制不平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性别平等,推动妇女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权益保护。”
  《立场文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2030议程",各项落实工作已全面展开。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现了"2030议程"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有机结合。中国将加强"2030议程"的普及和宣传,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落实工作,提升国内民众的认知,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中国将以促进和服务可持续发展为标准,加强跨领域政策协调,调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落实工作提供政策和法治保障。中国已经建立了落实工作国内协调机制,43家政府部门将各司其职,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今后5年,中国将帮助现有标准下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30议程"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下定决心必须争取实现的早期收获。
  中国政府落实“2030议程”的行动计划
  2016年7月2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落实“2030议程”国别自愿陈述上的发言中,分六点详细介绍了中国落实发展议程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规划。
  一是“重视顶层设计”,强调要主动参与“2030议程”,确定了“主动参与”“积极落实”的基调。二是“强化战略对接”,强调中方立足本国国情,着力把落实“2030议程”与推进国内改革发展事业相结合,与执行“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相衔接,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的具体任务。三是“完善机制保障”,已成立由外交部等数十家部门组成的协调工作机制,负责制定落实方案,审议落实进展,加强政策协调和信息沟通;将执行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任务进行分解,分配到具体部门,推动各部门成立内部工作机制并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打造“早期收获”,着重指出未来5年是落实“2030议程”的关键时期,希望以“早期收获”为基础,为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探索有效途径,积累有益经验。第五、第六点分别是“深化国际交流”“推进南南合作”,着重强调中国将在2016年内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与各国分享中国经验。
  2016年10月,《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由外交部正式发布,方案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保障妇女和女童在文化教育、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社会福利、卫生保健等各方面权益,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消除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方案对目标5中的每一项具体目标,都提出了“中方落实举措”。
  落实“2030议程”应强化政治意愿和社会性别统计
  如何进一步执行北京《行动纲领》,落实好“2030议程”性别平等相关目标,是世界各国必须认真思考、积极面对的关键议题。中国在落实“2030议程”方面也同样面临艰巨挑战。部分专家学者针对落实“2030议程”性别平等目标提出了建议。我们认为,在众多落实建议中,有两点值得特别强调。
  第一,强化实施“性别主流化”战略的政治意愿。
  1997年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关于性别主流化的商定结论》正式确定了“性别主流化”的定义:评估任何计划的行动(包括立法、政策或方案)在各领域和层次对男女的影响的进程。“性别主流化”是一种战略,将妇女和男子的关注事项和经验作为一个整体,纳入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所有领域的政策和方案的设计、落实、检测和评估中,使男女都能平等受益,终止不平等的现象。最终目标是实现性别平等。
  但如果没有实施该战略的强烈政治意愿,“性别主流化”不可能自动成为现实。正如性别研究学者刘伯红所指出的:“国际社会的经验证明,性别主流化的进展与国家或部门领导者的重视程度成正比……”。
  2013年10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讲道:“要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立法决策中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这三个“在”正是对中国“性别主流化”的思考与总结,而其目标就是“性别平等”。而建立切实有效的问责机制,是将政治意愿与承诺转变为具体行动和性别平等现实的重要保障。
  第二,强化社会性别统计以提升性别平等措施的有效性。
  强化性别统计数据对于推动性别主流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正如有学者所强调的,妇女和男子经常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但因为缺乏可靠的性别统计资料,人们往往不承认两个世界的存在,或者不承认这两个世界之间存在的差异以及由此导致的生存质量和地位等级的不同。因此,常导致行动因缺乏科学的事实依据和反思而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既浪费资源,还对妇女和男人产生消极的或不利影响。
  分性别统计可以矫正政策制定中的性别盲点和对妇女地位、两性关系的偏见,还是支持社会性别主流化的重要基础,因为各项政策的分析、制定、监督、评估以及执行中的预算编列等工作都是以性别统计的结果为依据的。正如性别研究学者蒋永萍所指出的:“性别统计对于一个国家乃至全球性别平等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它是保证政府承担相关责任的工具,能增强决策者和政策执行者的性别敏感;是政策目标和策略调整的依据……”。
  综上所述,“主动参与”“积极落实”这8个字体现了中国政府实施“2030议程”的意志和决心。同时,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2030议程”中的性别平等目标,中国还面临各种各样的障碍和挑战。在应对这些障碍和挑战时,强化实施“性别主流化”战略、强化社会性别统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