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调查研究
让“家暴零容忍”成为社会共识:各地多措并举反对家庭暴力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2-27 17:44:02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今年的这一天,是我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后,首次迎来这一意在“让家庭成为温暖港湾”的日子。各地各部门已积极行动起来,在“家暴零容忍”的共识中,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推选“文明家庭”等活动,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多机构合作聚合力
       反对家庭暴力,从来就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只有各方协作,才能收到成效。
       湖南长沙已确定将于2017年建立家暴干预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家庭暴力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中心将深入实施家暴个案管理制度、组织家暴个案研讨会、召开高危家暴案件联席会议三项管理制度,同时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司法行政、财政、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支持,鼓励通过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吸纳社会捐赠、公益赞助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渠道筹措工作经费,合力让反家暴的“长沙模式”得到进一步创新。
       今年以来,济南市七部门已联合在山东省率先制定出台《济南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意见》,其中明确了各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中的具体职责,明确了加快制定配套的规范性文件、落实相关制度要求,为推动建立济南市反家暴工作综合干预联动机制提供了政策依据。当地公安、法院还同时向社会公布了济南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和《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细则》。实施办法明确了告诫制度试用对象、原则和范围,规范了家庭暴力案件的实施单位、方式和程序,统一了家庭暴力告诫书的格式;实施细则从受理与管辖、审查与裁定、送达与执行、撤回审查、复议与听证五个方面规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原则、时间和程序,为有效预防家庭暴力提供了“尚方保剑”,也为家暴受害者送去了“护身符”。
       在广西防城港,定期召开反家庭暴力工作联席会议已成为当地一项工作制度。在市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公安、法院、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共同积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在辽宁丹东元宝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谁家有个家庭矛盾,她们就像“千里眼”一样,什么事也逃不过她们的“火眼金睛”。她们都是当地有名的热心肠,大家有难事都愿意找她们倾诉,由于她们的主要职责是与群众接触,了解辖区存在的家庭情况,因此群众称呼她们为“平安家庭瞭望哨”。当地在社区、村已经设立了39个“平安家庭瞭望哨”,以热心的巾帼志愿者为主体。全区登记在册家暴高危家庭98户,截至目前疏导干预完成95户,剩余3户矛盾也得以有效缓解,对21名施暴者成功开展教育矫治工作,先后帮助8名受害人向法院起诉。
       深入宣讲传观念
       让更多人了解反家庭暴力法,是最好的“前期介入”,让一些萌芽状态的危机及时消弭。
       在河北,当地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各具特点的宣传和培训活动。石家庄举行的平安家庭普法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历时7个月,在全市广大家庭和社区居民中掀起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高潮。保定、定州、沧州、秦皇岛等地举办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咨询活动,活动走进集市,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画册,现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廊坊、张家口、辛集等市则举办了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班,组织“木兰有约”法治宣讲,讲座内容包括婚姻家庭、家庭财产、家庭暴力、妇女权益保护、离婚纠纷。
       在河南,安阳、平顶山、漯河等地妇联组织让反家暴宣传活动走进社区、高校,通过现场咨询、法律援助、印发法律手册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青年学生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律知识,倡导互敬互爱、男女平等的和谐理念。
       在甘肃,11月25日,各地纷纷举行“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宣传活动。在白银,工作人员与巾帼志愿者现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向群众介绍了家庭暴力及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以、反对家庭暴力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酒泉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法律咨询、户外宣传牌、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广大居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提供了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此外,兰州市妇联、天水市妇联通过报纸宣传、新媒体推介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家暴宣传活动。
        11月25日的冬雨之中,“消除对妇女的暴力”主题活动暨橙色亮灯仪式在杭州吴山广场举行,市妇联和市律师协会组织的30家会员律师事务所和反家暴、婚姻家庭项目组的志愿者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反家暴和“他为她”全球行动宣传及法律、婚姻家庭指导等公益咨询服务。
        北京通州区举行了首次联合联合反家暴宣传公益活动,发起联合反家暴的倡议和建构反家暴联合机制。通过融入有实际操作性的家暴求助指引、互动环节、活动的宣传影响等,让社区居民不仅了解到家庭暴力的危害性,还学会了遭遇家暴后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家庭暴力是人性之恶、家庭之痛,也是社会之患、文明之殇,不仅直接危害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而且破坏家庭和睦、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反对家庭暴力,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采写:邓小波 姚健 高峰 贾莹莹 周丽婷 苏建军 袁鹏 姚改改)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