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调查研究
“两岸婚姻家庭问题研究”初期成果发布
来源:本网 日期:2015-11-12 00:39:10

  “两岸婚姻家庭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11月7日在广州大学举行。会上发布了由国家一级作家莲子、家庭期刊集团编审谭广洪合著的《佳人,在水一方:大陆新娘口述实录》和莲子著的《台湾笔记》。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领导、广东省和广州市台办的领导莅临会议指导,来自海峡两岸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包括台湾的台湾大学、屏东大学、成功大学等,以及广东省作家协会、省社科院、省妇女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共30多人出席了会议。
  在台湾,大陆配偶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据介绍,自1987年海峡两岸开展民间交流以来,两岸人民通婚的数量日渐增加。据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底,在大陆登记的两岸婚姻已超过35万对,有30多万大陆女性嫁到了台湾。她们在台湾的生存环境如何?她们对于家乡和家人,特别是对于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及和平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去年开始,“两岸婚姻家庭问题”专项研究项目负责人莲子,作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得到中宣部专项资助,与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合作,专程赴台进行为时一个月的学术交流考察。在台湾进行学术考察期间,课题小组先后走访了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台湾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台湾防暴联盟、安徽姐妹会、两岸妇女联谊委员会等数十个相关机构,访谈了近百位陆配,在大学图书馆查阅了相关文献。
  此次发布的《佳人,在水一方:大陆新娘口述实录》和《台湾笔记》,就是此次学术交流考察活动的成果,也是“两岸婚姻家庭问题研究”的初期成果。研讨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指出,两部作品提供了第一手的、丰富的素材,对如何改善大陆配偶的处境和促进两岸和平和谐发展,也提出了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是对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及和平发展有着重大社会意义的学术研究范本。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莲子本名徐春莲,现任广东省妇联巡视员、广东省妇女研究会会长。她表示,这两本书的出版,只是她几十年文学创作和非虚构作品创作的又一个新的起点。“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我们希冀通过这些个案,对陆配的处境做出公平恰当的诠释,也希冀通过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和检索,发掘到有助于改善陆配境遇的意见和资料,给陆配或行将成为陆配的姐妹们提供人生借鉴,给有关机构提供一点启示和参考。特别是期许能借此推动台湾对陆配问题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制定与完善,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以及在婚姻、家庭文化领域研究与合作的进一步开展。”(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