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调查研究
中山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调研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23-10-23 16:36:07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中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一步贯彻儿童优先原则,《中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近日,市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夏晓霞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调研组一行深入中山市开展调研工作。

  10月10日,中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调研座谈会在市妇联会议室召开。市妇联、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及市妇儿工委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座谈,围绕近三年儿童工作现状和未来工作举措进行汇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智库专家、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所所长刘磊及调研组专家结合各单位的职能,就中山的儿童工作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与参会单位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10月11日-13日,调研组一行前往中山市东区街道、西区街道、小榄镇、三角镇、三乡镇和板芙镇开展调研走访。分别听取了各镇街关于辖区内儿童工作的现状汇报,围绕儿童友好教育卫生、权利保障、公共服务、儿童设施建设、地方特色非遗文化和地区儿童产业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了东区街道花苑社区、夏洋社区,西区西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冼逢珠儿童口腔医院,小榄镇东区社区儿童友好基地、小榄图书馆,三角镇新文明实践中心、三角小学麒麟舞基地,三乡镇雍陌村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有孔虫科普教育基地,板芙镇盈悦邻里文化家、大盛陶艺、里溪村香山书房等基地。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中山儿童议事会活动品牌创建、儿童原创绘本展览以及家风实践基地的建设等方面所作的探索,并针对今后如何完善儿童友好空间设施建设、丰富社区儿童友好特色活动、传承非遗文化与各镇街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

  接下来,调研组一行还将走访中山儿童产业企业和行业协会,深入挖掘中山在儿童产业方面的特色资源,结合调研情况,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提供更加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