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调查研究
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调研报告
来源:本网 日期:2022-09-28 09:35:17

  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于2021年9月30日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政治高度去看待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和任务,从社会建设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的角度高站位扛起大使命,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写入市委十三次党代会报告、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予以高位推动,全力推进儿童事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

  为加强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领导,佛山成立了由白涛市长任组长的佛山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市妇联),各区相应成立了领导架构,上下协同全面加强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积极履行职责,与市发展和改革局联合编写了《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并征求了各区各相关部门的意见,目前正对标省的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优化完善。落实了市本级年度创建工作经费,启动了《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的招标采购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建设规范。组织召开了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各区也相继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贯彻部署,尤其值得肯定的是禅城区、南海区,不但高规格召开了区级推进会,各镇街也先后召开了推进会,形成了全区上下共建儿童友好城市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各区各成员单位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调研,推动各区各单位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研究出台了《佛山市儿童友好公园创建与评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推动儿童友好公园先行。9月14日上午,组织召开共建儿童公园——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总结前一阶段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交流学习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经验做法,并发布了儿童友好城市形象标识、宣传口号、吉祥物和主题歌曲。

  (二)培育先行示范,鼓励探索争先

  为贯彻落实省创建儿童友好示范县(区)、镇(街)、基地的部署,市妇儿工委办公室鼓励和指导建设基础较好、创建意愿较强的区、镇(街)及社区、场馆、公园等基地进行摸底调研,鼓励他们先行探索,优化儿童友好空间配置,推进公共设施开展适儿化改造,改善儿童安全出行体验,积极争创省级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先行示范点。目前,正在培育示范区2各、镇街10个、基地近80个,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三)优化公共服务,更加友好全面

  各级各部门立足本市儿童成长发展实际需求,健全完善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体系,包括托幼服务一体化、学前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安置等,促进普惠共享、优质均衡、更加“友好”。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推动构建适度普惠儿童福利体系,织密兜牢儿童社会保障网,权益保障更加“全面”。发展“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对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探视巡访和照料护理、康复训练、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尤其是把监护困境儿童工作列为村(居)“两委”重要工作更体现了关怀备至。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逐步推行持有居住证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

  (四)活动主题鲜明,凸显儿童“参与”

  今年以来,佛山市各级以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儿童友好环境再造为切入口,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多个不同主题的儿童公园先后开放(如南海区半月岛生态公园、桂城儿童公园、AI公园、三水区南山镇低碳儿童科普乐园等)。在全市上下,以儿童参与、儿童安全、儿童体验为主题的儿童友好主题活动更是遍地开花、精彩纷呈。如市妇联邀请专家设计了佛山儿童友好城市logo、宣传口号、吉祥物、主题歌曲等,广泛征求了少年儿童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全民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热情。组织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了不起的小小研学家”第五届争当“佛山小当家”活动,让儿童在城市治理中发声,与城市共成长,活动共吸引300多名儿童踊跃报名参加,视频展播超63万人浏览。市儿童福利会组织了五场“漫步佛山·走读城市”关爱困境儿童夏令营,惠及近200名困难家庭儿童。禅城区的《童眼看禅城》、“儿童观察团”、“小小导赏员”系列活动;南海区的四步“适儿”议事工作法、“安安哨子”八大主题儿童安全服务;顺德区的儿童议事会;高明区儿童友好支持联盟;三水区的新业态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等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全市各级组织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5200多场次,受惠家长儿童32万多人。这些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营造了儿童参与、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的良好氛围,对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存在问题

  (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亟需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和多领域,如儿童友好示范镇(街)、儿童友好社区、公园、出行、医院、图书馆、博物馆、学校、基地和母婴室等领域,需要有一套相对完整的指导性建设指引,以利于基层整体推进。目前中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处在招标采购阶段,需与省的规划协同加快推进。

  (二)人员经费不足制约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由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启动滞后于各级2022年财政预算的编制工作,所以该项工作没有纳入今年的专项预算,加上疫情防控投入对各级财政造成较大的压力,导致追加经费受影响,只有部分的区、镇(街)落实追加经费,大部分区、镇(街)只能在原有预算经费中调整使用,未能完全满足需求。同时,全市各级妇儿工委办及镇(街)缺少儿童友好城市工作的专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针对性。人员经费的不足,影响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全面铺开推进。

  (三)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组合拳”还没有正真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涉及儿童发展的方方面面,国家提出了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方面的友好,佛山市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产业发展友好,共六个方面。从中可以看出几乎涉及到了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目前全市各级政府的力量、基层的力量发动得比较好,但是社会力量,特别是社会专业力量还没有很好地发动起来。需要各级继续整合各方资源,汇集政府、社会专业力量,推动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组合拳”,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多层次儿童服务保障体系,让儿童成为佛山高品质宜居城市建设的建设者和受益者。

  三、针对性举措及计划

  (一)在加强沟通协调上下功夫要加强与省发改、省妇儿工委的沟通协调,掌握最新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标对表加快推进《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上下同向发力,加快推进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二)在加强资源配置上下功夫。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在人、财、物等方面,为各区各部门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更充足的保障。

  (三)在构建六个友好建设体系上下功夫。要围绕国家、省市提出的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产业发展六个方面友好的建设体系,汇聚各方力量,打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组合拳”,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细化实施方案,构建多层次儿童服务保障体系,让儿童成为佛山高品质宜居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把佛山打造成为充满温度的儿童友好大佛山。

  (四)在突出“三个立足”探索建设新路径上下功夫。一是立足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推动现代文化与广府文化交融。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分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兴盛地和传承地,佛山注重从娃娃抓起,强化人文空间建设中的传统文化影响力,开设多年龄段儿童的岭南传统文化课程、研学路线,在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里,树立文化自信。二是立足特色明显的城乡格局,推动城市文明与乡村自然融合发展。尽管佛山城镇化率高,但农村土地仍占比一半以上,是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国家森林城市。佛山促进城乡闲置空间与绿色经济旅游业相结合,打造因地制宜、资源共享、城乡互补的儿童友好空间,让儿童享受大自然,根植绿色环保意识。三是立足制造业创新高地建设,推动产业园区与城乡村居共享。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赋予佛山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地的重大机遇,在产业园区发展中,推动大力培育发展儿童友好产业,更好地满足儿童需求。要充分考虑留住人才和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充分享受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便利,加大儿童友好设施建设、主题友好活动导入、儿童优先服务供给。特别要支持好建设公益性托育区域,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实施图书馆、农家书屋、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数字化项目,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用可享资源从“有”向“优”迈进。(佛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