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深圳市实施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成效显著
来源:本网 日期:2015-11-18 20:31:59

  2015年11月5日至6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中期评估督导第一评估督导组一行6人到深圳市督导两个规划实施情况。
  11月5日下午,两个规划中期评估督导深圳市汇报会召开。广东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督导组组长阎静萍发表讲话,深圳市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吴以环汇报深圳市实施“两个规划”工作情况。深圳市委组织部、卫生计生委、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保障局分别就两个规划相关领域进展情况作汇报发言,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黄国强等市妇儿工委领导、委员,罗湖区领导、重点单位成员及区妇儿工委办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根据中期评估统计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市实施省两个发展规划的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中期目标要求,总体成效显著。妇女、儿童规划省级指标达标率分别为75.0%、74.5%,到2015年底,预期达标率分别为96.7%、93.6%;市级指标达标率分别为85.5%、86.8%,到2015年底,预期达标率分别为95.2%、94.7%。深圳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及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享有更加广泛的权利,生存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吴以环副市长在汇报会上指出:妇女儿童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和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力的前提和关键。妇女儿童规划是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是保证规划目标实现的有效措施,也是促进妇女儿童工作上新水平、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上新台阶的有利契机。五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始终从促进全面发展、包容发展,推进民生幸福城市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妇儿工委工作的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两个规划实施,切实做到“五个纳入”: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公共事业发展和公共政策、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纳入政府各部门职责范围,保证了两个规划有序推进,实现了妇女儿童事业优先发展。
  在健康领域妇女儿童医疗保健规模扩大,大力实施妇幼安康工程和优生健康惠民工程,2014年末深圳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2532个,妇幼保健机构11个,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达80.5岁,妇女身心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在教育领域女性平等受教育机会增加,坚持全人口服务定位,全面普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并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十二年教育,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本科)学生中女性比例达到46.6%,各级各类教育基本消除性别和户籍差异。在政治领域妇女参政议政的程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配备结构得到优化,2014年深圳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纪委常委中女干部配备率为100%;每个社区“两委”至少有1名以上女干部,女性在社会事务管理的各个层面发挥积极作用。在经济领域深圳市妇女参与经济和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实行岗位补贴、小额贷款、技能培训等优惠措施,女性失业人员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和招用奖励的年龄相比男性低10岁。帮助下岗失业和就业困难女性就业创业,为妇女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
  吴以环同志强调,下一步深圳市要以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为指导,做好妇女工作,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在“十三五”规划中使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性别评估机制,率先建立社会性别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将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优先”原则纳入公共政策制定全过程,定期监测、评估深圳市性别平等工作情况,逐步完善妇女儿童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加快发展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不断拓宽妇女儿童服务领域,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构建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儿童保护体系,加强儿童用品质量监管,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预防并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1月6日,省督导组分卫生组、教育组、综合组三个小组分别到罗湖区妇幼保健院、莲塘社康中心,菁华中英文实验学校、鹏兴实验学校、罗湖区托幼中心,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黄贝街道文华社区、罗湖区跨境学童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家庭实地走访,开展督导检查,并专门召开会议反馈对深圳市实施两个规划情况的督导意见。(深圳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