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督导组对江门市进行评估督导
来源:本网 日期:2015-11-18 20:31:58

  日前,由省卫计委副主任、省妇儿工委委员刘银燕率领的省妇儿工委第二评估督导组一行6人莅临江门市,对江门市实施《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和《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督导工作,并抽取鹤山市作为实地考察点。
  期间,省督导组对江门市及鹤山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相关档案资料进行了仔细查阅。
  接着,省督导组分为卫生、教育、综合三个小组,在江门市、区妇儿工委领导及有关单位人员的陪同下,兵分三路前往鹤山市妇幼保健院、桃源镇卫生院、鹤山市社会福利院、鹤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学校、沙坪中学、沙坪新星幼儿园、古劳镇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沙坪街道新业社区、古劳镇上升村等10个考察点进行实地考察。所到之处,督导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仔细询问考察点实施两个规划的情况,亲切地与医护人员及教师、学生代表、企业员工、村民代表等进行交谈,并进行了入户访谈。通过实地考察,省督导组对鹤山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情况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鼓励江门市和鹤山市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创造更多的好经验。
  次日,江门市实施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期评估督导会召开。会议由江门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刘展红主持,江门市副市长、市妇儿工委妇儿工委主任陈佳林就江门市实施两个规划总体情况向省督导组作了汇报。四年来,通过两个规划的有效落实,江门市妇女儿童事业进入了健康、快速、和谐发展的轨道,具体体现为“七个新提高”:一是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水平有新提高,主要表现为“六升六降”: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新生儿遗传代谢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均有大幅提升,孕产期中重度贫血患病率、孕产妇死亡率、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中小学生龋齿发生率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二是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有新提高,主要表现为“五个稳定,五个逐步上升”: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小学女童五年巩固率均稳定在100%的水平,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稳定在一半左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初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初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逐步上升;三是妇女参与经济建设能力有新提高,全市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员比2010年增加5.65万人,国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超过一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重达到42%;四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有新提高,主要体现为“两个提升”: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的比例和女性参政比例均有提升,女性公务员比201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县处级以上女干部增长12.6个百分点,地级及县级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都有明显提高;五是妇女儿童福利保障水平有新提高,主要体现为“四个增长”:女性参保人数、养老床位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孤儿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都有大幅增长;六是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水平有新提高,主要体现为“一个稳定,六个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始终稳定在10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妇女之家”及儿童友好社区覆盖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七是妇女儿童法律保护水平有新提高,主要表现为“三升两降”:拐卖妇女案件破案率有显著提升,获得法律援助的妇女和未成年人数分别是2010年的2倍和11倍,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刑事犯罪受害人中儿童所占比重均有明显下降。截至2014年底,对照《江门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89项可比量化指标,提前达标55项,预期可达标29项,预期达标困难2项,暂无数据3项,提前达标率为63.95%;对照《江门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53项可比量化指标,提前达标45项,预期可达标7项,暂无数据1项,提前达标率为86.54%。
  会上,江门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局、市质监局等7个市妇儿工委重点成员单位作了汇报发言,并播放了鹤山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短片。
  随后,省督导组对江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对江门两个规划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工作,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把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和目标考核,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公共服务,着力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着力推动男女平等协调发展、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着力推动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两个规划实施工作成绩显著,为全省同类发展水平地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四年来,江门市妇女参与和获得经济资源的平等权利进一步实现,妇女参政水平与比例有新提高,妇女儿童卫生保健状况明显改善,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指标完成情况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要求。同时指出,江门市在两个规划的实施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地区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妇女儿童与健康等领域的一些难点指标还需要加大力度推动实施,希望江门市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推动区域及城乡均衡发展,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务院妇儿工委的中期评估。
  陈佳林同志要求江门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委员及三区四市妇儿工委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成果意识、差距意识和时间意识,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和调研力度,确保提前达标和预期可达标指标达到既定目标,力争预期达标困难指标得到突破。
江门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委员、各市(区)妇儿工委正、副主任及鹤山市组织、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卫计、质监、统计等部门分管领导共70多人参加了中期评估督导会。(江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