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扎实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5-19 00:52:28

    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系会议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召开全市工作部署会、业务培训会,对重点区进行督导,确保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安全、健康、受教育等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制定实施意见 保障儿童权益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市领导高度重视国务院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2016年底,《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施行。该《意见》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根本,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分类施策、精准保护,及时响应并着力解决少数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等现实问题,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到2020年,本市将依法全面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  
  二、建立工作机制 形成两级网络
  为更好地组织协调和指导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本市建立起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
  一是参照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领导亲自召集,协调24个职能部门,建立了由24个委办局组成的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和指导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担任副召集人。为确保关爱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年底本市召开了联席会议,交流汇报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后续建立本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服务体系及救助保护机制打好了基础。
  二是明确了10个涉农区民政部门主管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并建立微信工作群,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2016年底民政部召开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后,本市积极行动,及时召开高规格的落实部署会议向24个市级部门10个涉农区传达会议精神,压实工作任务。2017年3月初,市民政局又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在区级层面全面展开。
  三、进行摸底排查 实施建档立卡
  2016年,市民政局、市教委、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天津市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这是一次集中、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本市共摸排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1236名。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970人,占78.48%;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3人,占2.67%;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198人,占16.02%。本市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武清、宝坻、宁河、蓟州,以上四个区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117人,占全市总数的90.37%,其中蓟州区农村留守儿童565人,是本市农村留守儿童人数最多的地区。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每名农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全面记载农村留守儿童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实际监护情况、监护类型、家庭经济来源、救助帮扶情况等六大类信息,实现数据监测全覆盖。摸底排查为实施精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推动部门联动 吸引社会参与
  除留守儿童的父母及亲属之外,民政、教育、公安等政府部门,各级妇联、共青团组织,社工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都责无旁贷。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一是大力加强社区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在全市城乡社区建立儿童之家400余个、家庭早期教育指导站10个,充分发挥400多个“儿童之家”的作用,直接面向广大留守儿童和家长开展服务;二是连续三年实施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组织专家讲师团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3400余场,专题开发了面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的指导课程,提高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依托“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机构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各类亲子实践活动。
  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突出课后、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重点时段,依托各类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日间照料、课后辅导、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等关爱服务。各级工会还将“金秋助学”帮扶范围扩展至全市农村留守儿童。
  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年志愿者依托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实施“四点半课堂”、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项目,开展“手拉手”“七彩假期”“七彩课堂”等活动,带动引导青年志愿者在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开展长期结对帮扶,建“七彩小屋”;通过“青少年维权在线”“城市青年在线”“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干预和个案帮扶。市慈善协会在蓟州区试点建立两个“关爱留守儿童阵地”,让在校就读的农村留守儿童在课余时间得到良好的照料。
    2017年,天津市将开展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基础信息建设及动态管理,强化部门协作、搞好业务培训,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安全、温暖、和谐、快乐的成长环境。

           (来源:国妇儿工委信息网)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