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信宜水口镇搭建关爱留守儿童平台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7-18 15:13:07

  近日,茂名信宜市水口镇联合教育、卫生计生、妇联、团委等部门,联手搭建“政府领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综合服务”的平台,关爱贫困留守儿童。  
  加强领导。镇、村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计划,建立了以学校为主阵地,村委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服务和监护网。
  建立制度。掌握留守儿童底数,建立留守儿童登记制度,将监护人、帮扶人的联系方式及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等进行登记,做到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建立村(社区)志愿者结对帮扶制度。确立重点帮扶对象并配备帮扶人,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建立联系卡制度,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联系卡,方便与其监护人联系。
  亲情关爱。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在资金、学习和亲情关爱上给予帮助。开展“社会妈妈”献爱心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干部走进留守儿童家庭,帮助留守儿童洗衣服、做饭等,与他们聊天,了解掌握孩子的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
  健康关爱。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健康体检,了解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和健康情况,建立健康档案。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教育课,引导留守儿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导留守儿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帮助他们提升道德素质,树立高尚情操,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塑造完美人格,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茂名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