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日】守护你,无声世界的孩子们!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6-20 10:16:54

  聋哑人的世界虽然没有声音,但他们的意志依旧坚强,微笑依旧常在,生活依旧阳光。为进一步增强特殊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在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汕头市检察院结合“检察开放日”活动,与市聋哑学校的师生们来了一场法治之约。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市聋哑学校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

  5月28日是星期一,恰逢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早早赴约。同样是走进校园,但这一次不一样,这里的孩子们或聋或哑,是社会需要关注关爱的特殊群体,他们更要学法懂法用法,更应该学会去保护自己。早上8时,校园响起了雄壮嘹亮的国歌,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与学校师生一起面向国旗,庄严肃立,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
  升旗仪式后,检察官在主会场讲授了题为《校园常见违法犯罪预防》的专题法治课,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全校所有教室“现场直播”,学校35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专业手语老师实时同步翻译。授课检察官结合校园常见违法犯罪行为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从校园暴力的类型、危害及自我保护,交通安全犯罪预防,网络犯罪预防等方面进行普法,引导学生们从小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法治观念渗入心中,提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及自我保护的能力。
  活动中,授课检察官带着学生们一起来到学校操场观看青少年法治展板。展板图文并茂、以案释法,更直观地反映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特别是针对聋哑人实施的相关犯罪,检察官细心讲解并耐心回答,手语老师配合着检察官同步讲解。同学们十分认真地听讲,还不停地讨论,相信这一次宣讲让他们对校园违法犯罪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深深地感受到知法懂法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
  聋哑人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导致其认识上存在较大的局限,对这一特殊群体的保护与关注需引起重视。在活动中,检察官们还与学校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学生们现场提出了疑惑与不解,如:聋哑人面对公交车上的扒窃该不该挺身而出?聋哑人遇到违法分子裁赃陷害或不法指责时该如何处理?与会人员热烈讨论,检察官也建议同学们要正确辨别是非,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去处理突发事件,弘扬社会正能量,并鼓励他们要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乐观自信,活出精彩。
  活动期间,市检察院还向该校师生捐赠了一批法律、文学书籍。
  小编有幸参与了整个活动,感触最深的是这些孩子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自卑与胆怯,他们阳光热情、积极向上,喜欢思考,喜欢提问。他们用眼睛和心灵在与我们沟通交流,挂在脸上的那份笑容更是充满自信与坚强。检察官的使命是对法律、正义、职责的坚守,而这份担当更需要爱的支撑,因为法中有爱法亦有情。希望检察官能给这些无声世界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信心与力量!(汕头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1.检察官在主会场讲授了题为《校园常见违法犯罪预防》的专题法治课.jpg

检察官在主会场讲授了题为《校园常见违法犯罪预防》的专题法治课

2.授课检察官带着学生们一起来到学校操场观看青少年法治展板.jpg

授课检察官带着学生们一起来到学校操场观看青少年法治展板

3.合影留念.jpg

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与市聋哑学校师生合影留念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