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梅州市检察机关、妇联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2-27 16:16:36

  梅州市检察机关、妇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上下联动,汇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相伴护成长”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梅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24次,参加活动志愿者104人次,受益儿童809人次,走访慰问儿童217人次,结对帮扶留守、困境儿童36人,传递检察温暖,彰显检察担当。

  聚焦培育法治信仰,思想引领润童心。梅州市检察机关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法治思想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法治信仰。组织孩子和家长们走进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市检察院联合市妇联、团市委、梅江区检察院开展了两场“网络安全”专题法治冬令营活动,通过讲座、参观和少年模拟法庭,让孩子们亲身参与指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模拟庭审,加深对网络违法犯罪危害性的认识。结合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增强未成年人爱国守法意识。蕉岭县检察院前往该县红色教育拓展基地,为参加冬令营活动的4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作反校园欺凌专题讲座,寓教于乐增强法治文化氛围。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梅县区检察院发挥未成年人保护“扬帆联盟”的协同作用,联合民政、人社等部门,组织孩子们参与普法飞行棋、舞龙彩带等年味满满的法律知识趣味游戏。

  开展家教指导服务,亲子陪伴育童心。梅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着力于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遭受侵害。引导家长积极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帮助孩子提升分辨是非的能力。通过委托司法社工,在春节前对2个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醒、引导家长反思监护缺失问题,关注孩子的社会交往情况。以“话家常”的形式向家长普及未成年人教育保护观念。蕉岭县检察院联合禁毒、公安等部门走进社区,开展“妙笔书禁毒法治迎新春”普法活动,通过讲解办案实例等方式,为社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也将法治理念送去家家户户。借助“外脑”共同提升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丰顺县检察院召开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座谈会,邀请嘉应学院政法学院教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到会指导,并在该县汤南镇新楼村设立下沉到村委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提供一对一的家庭教育指导。

  加强法治安全教育,共筑防线护童心。梅州市检察机关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授课方式,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乡村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寒假的法治叮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蕉岭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友邦小学、新铺镇中心小学、新铺中学围绕防范性侵害、远离校园欺凌等方面进行法治宣讲;该院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2024年春季蕉岭县教育系统预防性侵工作培训会”,为90多名教师代表上了一堂专属于教师的“预防性侵害  同心护未来”法治课。夯实网络安全屏障。梅江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妇联等9个“未爱守护联盟”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进行交流,该院检察长走进梅州中学,开展“清朗网络空间,拉开我们与网暴的距离”主题普法宣讲课;梅县区检察院“阳光法治宣传队”及时制作阳光微课堂《快乐寒假安全先行》,提醒孩子们要时刻关注自身安全,并在梅县区图书馆为寒假兴趣班的孩子们讲解常见网络犯罪,引导他们争做网络安全小卫士。以案说法做好临界预防。平远县检察院未检“繁星”团队前往平远县第一小学,以《关于“朋友”的一场法律对话》为题进校园宣讲,列举多个本地未成年人结伙犯罪的新型案例,与同学们探讨如何更理性理解“朋友”二字;又如五华县检察院干警携手“女童保护”讲师走进该县横陂镇自强学校,为110余名孩子们讲授“爱护我们的身体”的安全教育课堂。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结对帮扶暖童心。梅州市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组织帮教对象共同走访慰问留守困难儿童,通过公益志愿服务实现自我价值。大埔县检察院组织部分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涉罪未成年人参加走访慰问活动,为25名困难儿童送上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送法进特殊教育学校,守护特殊未成年人。梅江区检察院结合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以漫画形式精心制作普法课件,提升特殊儿童的自护意识。情暖高墙彰显司法温情,关心帮教在押未成年人。梅县区检察院联合妇联、看守所对在押未成年人开展“守护成长心向未来”帮教活动,引导涉罪未成年人要学会做情绪的主人,提升社会适应能力,保障在押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部门联动有序衔接,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合力。兴宁市检察院牵头与该市妇联等13家单位联签《关于进一步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联络员制度,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办公室,以点带面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广东省检察院  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