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广东推动“两纲”贯彻落实取得新成效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03 18:56:26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林志文 发自广州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从广东省妇儿工委了解到,广东省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纲”)5年来,高度重视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全省上下围绕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推动“两纲”贯彻落实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对照妇女发展纲要39项可比量化指标,提前达标28项;对照儿童发展纲要26项可比量化指标,提前达标19项。广东省实施纲要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
        据了解,广东省在实施“两纲”过程中,积极加强组织领导,为纲要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完善法规政策,源头维护妇女儿童各项权益,先后出台或修订了《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村规民约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意见》等100多件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地方法规、规章和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夯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2011~2015年,广东省政府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省级和各级财政累计分别投入3072亿元和8479亿元,涉及底线民生保障、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切实解决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妇女儿童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每年安排临时救助资金达1.2亿元,惠及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困难群体;完善工作机制,为纲要实施提供制度保障;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勇于攻坚克难,破解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5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福利保障和法律保护领域的目标进展顺利,生存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主要体现在: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大幅提升,部分指标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全省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初中阶段教育女生毛入学率、高中阶段教育女生毛入学率、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女生比例和普通高校在校女生比例分别达99.99%、114.28%、99.69%、42.74%和55.57%,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和在校数均为全国第一;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国有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重达51.17%,连续五年高于35%的省规划目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能力稳步增强,妇女儿童享有的社会保障和民生福祉日益完善,各险种参保女性人数大幅提升,参保人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2015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文明村镇创建覆盖率达到100%,全省2.5万个村(社区)全面建有“妇女之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更加有力,保护妇女儿童的法规政策体系和维权网络更加健全,各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