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妇儿工委办赴粤调研性别平等教育试点等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14-12-21 14:45:46

  12月15日—19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苏凤杰率调研组一行,分别赴广东深圳、中山、茂名开展调研,重点调研广东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情况。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阎静萍参加了深圳调研,省妇联副主席孙小华参加了中山调研,省妇儿工委秘书长、省妇联副巡视员王远芳全程陪同调研。

  在深圳,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果展”和深圳儿童医院的Vcare公益空间,深入龙华新区景龙社区和妇幼保健中心妇女儿童之家调研,随后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深圳市妇女儿童规划实施总体情况、妇女就业情况以及龙华新区以项目化推进妇儿规划实施的情况。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深圳市妇女儿童规划实施情况。苏凤杰对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深圳在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市区各级领导对妇女儿童工作高度重视,把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筹划,政府起主导地位,责任到位。二是宣传工作形式多样,引人入胜。结合“中国梦”开展的立体化宣传,广受好评,宣传效果好。三是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健全,投入加大,整体推进,重点突出,公益项目的实施符合妇女儿童的利益需求。四是加强调研,了解需求,满足需求,不断创新,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五是妇儿工作开展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和规范性,成效显著,很多指标实施情况走在全国前列。她强调,今后深圳应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按国家“两纲”提出的目标努力达标,特别是要推动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做好分性别统计工作,抓住2015年我国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的契机,不断总结深圳妇女事业的发展经验,为全国提供有益的启示。

  在茂名,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高州市石鼓镇中心小学、茂名市外出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电白区杨梅小学,观摩了性别平等教育课程《做身体的好主人》,审阅了性别平等教育教材(初稿)。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指出,茂名市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试点教材能根据高中低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编写,针对性强,对学生有较好的启发和教育作用,对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校园有着领先的意义。调研组还就教材如何贴近生活,贴近儿童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期间,调研组还来到位于高州泗水镇的茂名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高山果园,调研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郭柏琼创业致富工作。苏凤杰赞扬说,郭柏琼自立自强,艰苦奋斗,是妇女“四自”精神的最好体现,希望她继续发扬光大,用智慧和爱心建设更美好的生活。

  在中山,调研组观摩了中山市实验小学性别平等教育专题课程《我们是多样的》、音乐融合课程《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现场了解中山市学校探索开展性别平等教学情况,重点了解学校如何将性别平等理念融入学科课程,提高学生的性别平等意识。在听取了中山市汇报后,调研组对中山市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观摩课程和《中山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指导大纲》进行了点评,并对中山市今后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作了具体指导。(深圳、茂名、中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