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市首次联合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
来源:本网 日期:2013-04-19 22:20:05

4月19日上午,省妇儿工委与省妇联在省委党校大礼堂联合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主场报告会.jpg

  4月19日上午,省妇儿工委与省妇联在省委党校大礼堂联合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主场报告会。

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温兰子,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妇儿工委副主任江海燕等领导出席了主场报告会。.jpg

  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温兰子,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妇儿工委副主任江海燕等领导出席了主场报告会。

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李慧英教授主讲。.jpg

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李慧英教授主讲。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写进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写进了妇女发展纲要规划,首次写进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这标志着我党对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性别平等意识,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推动妇女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全面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4月19日上午,广东省妇儿工委与省妇联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主场报告会,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李慧英教授主讲。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温兰子,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妇儿工委副主任江海燕等领导出席报告会。省妇儿工委委员、联络员,省委党校厅级、处级主体班学员,省直妇工委干部、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广州市妇儿工委系统干部600多人参加了主场报告会。各地分会场近5000人通过当地党校远程网络同步收听收看报告会。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李慧英教授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地位、性别平等的责任主体、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策略措施等三方面,对我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了全面阐述。她深刻分析了我国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男女不平等现象和问题,认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采取一切措施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她还提出了将性别平等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之中;制定性别平等的政策与条例,强化政府责任,推动男女共同参与社会和分担家务,为妇女参与决策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从维权难点寻找突破口等,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具体措施。

  参会的领导干部和学员一致认为李慧英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阿、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保障妇女权益、推动男女平等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既要创造条件让妇女的性别优势和聪明才智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也要立足妇女处于弱势地位的现实,给予她们必要的政策倾斜与保障,激励广大妇女建功立业,为建设幸福广东,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钟铨说,推行男女平等,关键在于权利的平等。根据男女不同的生理特点,在不同的社会分工中发挥积极作用,达到两性的和谐状态,有利于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李梅玲认为,要推进男女两性实现三个平等,包括:政治平等、经济平等和家庭平等。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犯罪对策处副处长林干说,通过参加这次报告会,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要性的认识,应保障女性对职业的自由选择权。

  本次报告会是广东省市两级妇儿工委为落实妇女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而举办的,并首次大规模联合组织各级妇儿工委系统、妇联系统人员、党校主体班学员共同参与。全省共有5600多名干部收听收看了报告会,这对于推动全社会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决策主流和妇女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将起到积极作用。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