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平等从“娃娃”抓起!
我市将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
来源:河源市妇女联合会 日期:2018-11-28 10:37:38

  河源的家长们注意啦!今年11月开始,我市将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

  近日,河源市妇儿工委、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河源市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从2018年11月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22.jpg

  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妇儿工委、省教育厅、省妇联的部署,从源头上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的举措之一。开展中小学(含中职学校,下同)性别平等教育,目的是从小培养社会公众的性别平等意识,践行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性别主流化,共同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
  接下来,小编带你了解一下《方案》的具体内容。

33.jpg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目的,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使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教学课程设置、教学实践活动、学生素质培养中得到充分体现;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儿童权益、关爱留守女童等内容融入中小学德育和性别平等教育,从源头保障国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育和增强学生的性别平等意识,提高社会认知度,营造男女平等和谐发展、儿童优先的良好氛围。

  实施时间和范围

  2018年11月开始实施,全市中小学校,中职学校。

44.jpg

  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通过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引导学生、老师、家长增强性别视角,纠正社会性别刻板化印象,树立性别平等意识和理念;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的性别角色和两性差异,建立尊重、平等、和谐的两性关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二)具体目标
  1.培育两所河源市“性别平等教育”示范学校,在教学课程及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性别平等的原则;
  2.培养一批性别平等教育骨干师资队伍;
  3.探索符合河源实际、富有特色的性别平等教育模式。

55.jpg

  主要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河源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妇儿工委、市教育局、市妇联相关领导组成。
  (二)培育示范学校。在全市中小学中挑选河源市第一小学、公园西小学为示范学校,通过规范性别平等教育的工作制度、教学课程、实践活动等形式,培育成为“性别平等教育”示范学校。
  (三)构建课程体系。中小学校要加强学习和培训,积极开展性别平等教学,探索构建专题课、融合课、实践课三类课程兼容并存、互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教育体系。

  (四)突出主题实践。中小学校要积极将性别平等教育纳入素质教育课程和学习、活动之中,定期开展“两个一”活动,即上一堂性别平等教育主题班会课、举办一次专题实践活动,大力传播先进性别文化。
  (五)营造良好氛围。普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性别平等教育,提高家长或监护人的性别平等意识,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自由的、民主的、和谐的家庭环境。

66.jpg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系统全面的性别平等教育,对孩子们在未来处理婚姻家庭乃至社会关系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源源不断地为“幼苗”灌溉性别平等的雨露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人格才能走向完整步入一个更加友好、和谐、平等的社会。(来源:河源市妇女联合会)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