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平等教育,一代新人在未来相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18-11-29 11:42:53

  对中小学生进行性别平等教育,就是在塑造他们的世界观。
  倘若改变了传统的性别观,社会结构和文化风俗,也将会随之改变,这个世界也将改变。
  
  如一片霞蔚迎面而来,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妇联联合发布的《关于在我省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通知》(下称通知),让人看到一个明丽的光景,一幅芳草鲜美、晨曦初照的画卷,似见一代新人在未来相迎。
  对中小学生进行性别平等教育,就可以育出一代新人,就可以召唤一个新世界?是的!这是因为,性别观,这个也许被许多人不在意的观念,实际上在悄悄地影响着我们如何看待他人,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权利和平等,社会结构也深受性别观念的影响。对中小学生进行性别平等教育,就是在塑造他们的世界观。
  通知表明,将于2018年9月开始在广东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也就是说,这事近在眼前,指日可待。通知开篇明确,性别平等教育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目标和实施措施。比如有专门的领导小组和专项经费,也有明确的职责分工。这些措施具体、实在,真心实意要把性别平等教育搞扎实的精神在通知中表现得非常明确。
  据报道,广东省早在2012年就在中山市和茂名市开始探索性别平等教育,现在已经有了前期经验。《中山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指导大纲(初稿)》中的新观点注重破除对性别的刻板印象,注重重新塑造中小学生对性别的认识,这一点非常令人鼓舞,可谓是亮点。
  如:女可刚男可柔。传统的性别观念给男女都定了规范,男性阳刚勇敢,是理性的,独立的,富有攻击性的,擅长抽象分析思维的;女性温顺柔弱,非理性,母性,依赖,缺乏抽象思维。这一套规范,实际上是人为建构的,是为男权制所服务的。但是经历千年的重复稳固,人们早已信以为真,如果谁不是这样,谁就会受到非议、打击或压迫。
  事实上,这套规范扼杀了所有男女的本真天性,使他们各自在一个牢笼里,困住了生命的发展动力,不仅女性被束缚被压迫,男性同样被所谓的男性气质所苦所累。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不断有男性反思文化对自己的规范,提出男性也有温柔、顾家,亲密子女的权利。渐渐地,有人意欲争取男性获得丰富人性,逃脱巨大压力的机会。还有人希望借对性别规范的纠偏,来疗治心理和精神疾患,也有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寻求帮助。当然,女性是性别规范的主要受害者毋庸置疑。
  将男女两性限定在规范之中,除了对人性的压制,还有对社会发展的障碍。男女两性的创造力,表现在总量上,都由此受到限制和损伤。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正是基于,性别平等状况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关系。
  《中山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指导大纲(初稿)》明确提出女可刚男可柔,阐述“在性别平等教育中,会通过角色分析,消除学生对性别角色单一、固定、僵化的认定,让学生明白每个人都同时拥有阳刚和阴柔的特点,只是程度不同。同时,要让学生跳出‘女生说话要轻声细语,男生说话要爽快果决’的框框,学习不带有性别偏见和歧视的方式相处。” 这种教育,有利于中小学生形成新的性别形象认知,男生和女生都将抛弃旧的枷锁,去发展自己真正的潜能,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和爸爸谈生活和妈妈谈工作,是大纲的另一个新观点。大纲提出要打破“男主外,女主内”这一传统的家庭和社会分工,还要让学生观察家庭、学校和社会上的性别现象,进行分析和反思,认识到职业的选择和发展不应该受到性别的限制。
  如果有一天,真的打破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分工,对于男性和女性都是解放,社会和家庭都将随之有深刻的变化。
  新观点还有女学理工男当护士。一所中山市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学校的老师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女生不被鼓励学理工,男性不做护士和幼师,这些我们都要通过教育进行改变。传统的性别观念限制了人的职业发展,要让学生认识到性别不同者都要得到平等的发展机会。”
  按理说,这些新观点,都早已经被认识,也早已经运用到各种性别平等培训中,但全面进入中小学生课堂,还是新鲜事儿。据报道,不光是广东省,别的一些省市也没落下,也都在行动之中。这种教育无疑具有巨大的魅力,它将如朝阳般鼓舞每一个男生女生,为他们理解性别问题,以及诸多相关的问题,开启一个新天地。如果持续坚持下去,10年20年,终将有希望撼动根深蒂固的封建性别观。
  性别观是社会结构的基础。比如,父权制下的家庭就是男婚女嫁,女性从夫居;村庄的权力是以父系、以男性为主安排和传承的,推广开去,整个社会也是以男性为主来掌握权力,由此繁衍出复杂的文化制度。倘若改变了传统的性别观,社会结构和文化风俗,也将会随之改变,和爸爸谈生活,和妈妈谈工作,家庭权力结构改变了,文化风俗也改变了,这个世界也将改变。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妇女被压迫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定阶段上的社会现象。因此它必将被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男女平等所代替。虽然女性主义理论千差万别,但是在一点上保持高度一致,那就是,男权制既不是“自然”的,也不是永恒的, 它是人为建构起来的,并且是可以改变的 。
  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这就是改变,虽然任重道远,毕竟已经启航。(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