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省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媒体从业人员交流会有感
来源:珠海电视台 日期:2018-08-08 17:23:39

  8月3日,省妇儿工委在广州召开全省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媒体从业人员交流会。来自省级主流媒体和各地级以上市的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性别平等专家和市级主流媒体从业人员齐聚广州,共同研讨交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贯彻和提升媒体从业人员性别平等意识等问题。珠海市妇儿工委办率珠海特区报、珠海电视台等一行五人参加。省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兰妮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我们党的一贯政治主张,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媒体从业人员要勇于承担在国策宣传中的独特责任,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各级妇儿工委要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沟通和协作,共同选树先进典型,共同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妇女群众心坎上,为党凝聚妇女人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近年来,党政机关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优势,形成正确舆论导向,把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提高策划能力,初见成效。作为一位媒体人,对于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以下几点建议:
  1.利用融媒体优势,通过多维媒体平台的宣传,开展专题讨论和宣传板块,扩大社会知晓率,加大对女性平等发展权的宣传,对女性参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进行宣传,对先进妇女群体和妇女地位、作用宣传报道。
  2.联合妇联宣传优势,积极发挥妇联宣传阵地,特别是社会传媒的优势,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妇女儿童的良好环境。把3月作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月,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上连续推出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专题、专栏和文章,做到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页有形、报刊有文,形成强势宣传的媒体矩阵。
  3.通过聘请一批记者、主持人担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员、聘请专家学者担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辅导员等方式,加大国策宣传的力度。
  4.积极开拓创新的宣传形式,扩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覆盖面。 妇联可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方法、 新途径。通过举办宣传咨询活动,召开座谈会、研讨会, 举办研修班、培训班,组织巡回宣讲,开展国策征文,张贴宣传海报、标语等多种方式,形成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宣传局面,将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5.媒体可联合妇联通过“五进”即进主流媒体、进机关、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全方位、多形式地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不断深入,扩大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规模和声势。同样妇联可通过开展表彰、歌咏、健身、“有奖问答”等活动,扩展宣传渠道,激发群众的主动参与热情,广泛开展国策宣传。(来源:珠海电视台)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