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到位”护航妇女健康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7-29 01:34:28

——东莞市石碣镇2017年上半年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经验

  乳腺癌、宫颈癌是妇女的两大杀手,发病率逐年增加,严重威胁到妇女的健康,为此,东莞市石碣镇妇儿工委一直将妇女“两癌”检查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发挥协调和督导作用,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及部门,通过“四个到位”定时间、定地点将检查服务送到各村(社区),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为广大妇女的健康保驾护航。2017年,石碣镇“两癌”检查目标为2200名适龄妇女,上半年实际检查人数2586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组织领导到位。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镇妇儿工委牵头协调妇联、人口计生卫生局、医院等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委员、镇妇儿工委主任、妇联主席梁秀仪担任组长,对检查工作实施监督,为“两癌”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召开“两癌”检查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检查的形式、对象、时间安排及措施保障等,部署检查工作,落实责任主体,理顺工作流程。三是实地调研督导工作。认真搜集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对需要政府层面处理协调的问题,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上报、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四是定期通报检查情况。以村(社区)为单位,每个季度定期汇总通报项目完成情况,推广先进做法,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二、宣传咨询到位。一是节点宣传造势。春节前后,通过“碣城巾帼”、“精彩石碣”、“东莞市石碣医院”等微信平台以及石碣报、石碣电视台、各村(社区)“妇女之家”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免费“两癌”检查资讯,发布“‘三八节’女性健康大礼包”信息,提前预告2017年检查工作安排,将检查工作主要集中到3月举行,形成石碣“两癌”检查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粉丝”关注,提升工作知名度,切实提高了广大妇女参与“两癌”检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八”妇女节期间,依托“三八”亲子户外拓展活动、维权咨询周等大型活动,进一步宣传免费“两癌”检查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号召广大妇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了解掌握乳腺癌、宫颈癌等妇科疾病防治知识。二是网格化立体宣传。宣传责任落实到村(社区),通过召开村(社区)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咨询活动11场次,详细讲解“两癌”检查政策、目的和意义,对未能到会的妇女,村(社区)妇联主席带队开展入户宣传,一对一讲解相关知识,登记适龄妇女资料,为后期检查做好准备,受益群众达2500多人次。为确保宣传到位,镇妇联印发《关注妇女健康、积极参加免费“两癌”检查》申请表等宣传资料1.2万份,将资料送到每位适龄妇女手中,印发宣传海报150份,确保政策人人知晓。
  三、工作协调到位。一是妇联与卫生部门工作协调到位。妇联充分发挥镇、村(社区)两级妇联优势,配合卫生部门动员适龄妇女主动参加“两癌”检查服务。实行入村检查,镇计卫局负责人、村妇联主席、妇联专干全程参与,协调做好时间、场地、后勤、跟踪随访等工作安排。此外,根据实际情况,石碣医院检查队伍主动放弃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开展检查服务,保障工作顺利完成。二是镇、村两级妇联工作协调到位。镇妇联牵头,提供宣传资料、健康教育资源、分解工作任务,村(社区)妇联根据安排,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确保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卫生部门内部工作协调到位。由镇人口计生卫生局牵头,统筹石碣医院、石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社区卫生中心协助石碣医院做好信息采集、录入、场地布置等工作。针对部分适龄妇女上班请假难、离医院较远、交通不便等问题,采取灵活措施,简化检查流程,根据排号告知妇女等候时间,方便群众安排工作、生活,避免长时间等待而产生负面情绪。此外,石碣医院为进一步提升检查质量,减轻妇女群众取样时的疼痛感,除了提前将注意事项对妇女们进行宣传外,石碣医院还特别聘用了经验丰富的妇科医生为我镇妇女提供检查服务。
  四、后续服务到位。建立完善的随访服务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病例分别作了一对一反馈,并做好跟踪、转诊和情绪疏导等服务。
  接下来,我镇将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更方便群众、更便于操作的高效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两癌”检查项目的宣传和跟踪随访服务,规范完善资料台帐,将惠民政策实实在在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东莞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