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惠阳区“三个先行”助力村级换届女村主任实现零的突破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1-22 22:57:07

  在2017年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惠阳区紧扣《惠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的“村委会成员中应当至少有1名妇女,村委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女村委会主任比例达到10%以上”的指标要求,提前介入,积极协调,广泛推动女性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助力村级换届女村主任实现零的突破。
  一、整体谋划先行,协调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合力推进
  我区立足早准备,在选举工作正式开展前积极向区委报告,提出我区女性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中的薄弱指标,建议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提高女村主任比例。积极协调组织、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措施,合力推进,力争在今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女村主任实现零的突破。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之前,区妇联联合组织部门举办了村(社区)“两委”妇女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村(社区)“两委”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加大宣传先行,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进村(社区)“两委”的良好氛围
  我区充分利用媒体、会议、妇女培训班、网络等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介绍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典型,激发广大妇女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宣传换届政策法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工作纪律等,鼓励农村优秀妇女骨干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勇于担当,敢于挑大梁,努力在基层民主管理中发挥半边天作用,营造有利于女性候选人当选的良好氛围。
  三、调查研究先行,积极做好女性候选人的培养和推荐工作
  建立农村妇女人才库,重点掌握7类农村妇女情况。即:女村干部、村级女后备干部、女党员、女能手、女企业经营者、女大学生村官及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社会事务管理的外出务工返乡妇女及热心人士等,为提高女性进村“两委”、任正职的比例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在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较薄弱的村实施农村妇女领袖培训项目,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提高农村妇女骨干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能力,拓展其社会支持网络。积极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反映广大妇女群众意愿,主动向组织推荐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农村优秀妇女骨干担当基层领袖。
  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圆满完成,全部实现了一村至少1名妇女委员的目标,并实现了女村主任“零”的突破,选出女村委会主任3人。(惠州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