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参与基层治理开新局
来源:本网 日期:2017-12-28 23:47:52
  佛山市三水区自2017年4月7日全面启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坚持稳中求进为统领,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6月2日全部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全区70个村(社区)选举产生“两委”成员共456人,妇女成员105名,全部村(居)委会实现有1名及以上妇女成员,村(居)委会女主任8名,其中村女主任2名,占4.2%,女性参与基层治理工作面不断壮大。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区换届办开辟了报纸宣传专栏,与《佛山日报》合作,设置“一核双擎.党建先行”换届宣传专栏,集中对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女性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典型案例进行专题报道。通过区镇两级电视台(站)、网站、公共服务中心液晶显示屏、村居委会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女性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使女性进“两委”深入民心。
  二、加强指导督导。自成立区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区成立了3个换届督导组,分别挂钩镇街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其中区妇联副主席、妇儿工委办主任林晖同志任督导组成员,在督导过程中就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工作提供指导性意见。
  三、摸清人事初步安排。压实党群副书记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责任,及时做好人事安排,对拟新进“两委”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等工作,对70 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挖掘具有驾驭全局能力、群众威信、带富能力、思维开阔等素质的女性担任村主任。
  四、加强“建议人选”的宣传引导。村(社区)委会成员建议人选经班子会议确定后。村(社区)通过张榜公布建议名单,并在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长会议和村组两级村民议事会上推介,以及找个人谈话等形式,积极引导村民支持建议人选,以确保建议人选当选和“两委”成员的交叉任职率。(佛山市三水区妇儿工委办公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