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市妇儿工委积极推动妇女参与
基层民主治理
来源:本网 日期:2017-11-21 19:15:29
  为切实提高村“两委”女性和女村委会主任比例,攻克妇女儿童工作重难点问题,促进鹤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江门鹤山市妇儿工委高度重视,及时谋划,重点突破,通过三大举措积极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工作。
  一是实地调研,了解情况。9月,市妇儿工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各镇(街)以及部分村(居)开展女性进“两委”调研工作,与各镇(街)分管领导、妇联主席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女性进“两委”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摸清各村女性“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党员和各方面女能手、女带头人情况。同时召开村级“两委”女性座谈会,通过谈心交流,听取她们对女性参与基层民主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积极的思想动员工作,增强她们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
  二是摸底推荐,选好“苗子”。鹤山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与市妇联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如何提高下届村级换届中女村委会主任比例的问题进行沟通和协调,探讨重难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市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各镇(街)分析各村优秀女性的个人情况,物色推荐至少一名女村委会主任重点培养对象,为下届村级换届选举输送女性人才。
  三是培训抓手,重点培养。7月,鹤山市妇联举办全市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全市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参加培训,以“走出去”的形式帮助她们吸收新知,提升自我,进一步明确会改联后村级妇联的工作职责、任务和重点。接下来,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和市民政局等妇儿工委重点部门将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集中力量做好宣传发动、人选规划与组织实施工作,为下届村级换届女性当选村委会主任创造有利条件,力促鹤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难点指标顺利完成。(江门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