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女性优势 勇于担当尝试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9-27 01:21:23

---东莞基层妇女干部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成长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保持社区稳定文明有序发展的有效手段,在东莞,有这么一群村和社区的基层妇女干部,她们坚强聪慧、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女性的独特优势,在不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服务基层群众中,提升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物1:周玉华(常平镇下墟村委会主任)
  帮助家庭妇女自主创业  永葆一颗勇于尝试的心
  算上今年,周玉华在常平镇下墟村委会已工作18年,今年村“两委”换届,她被村民推选为下墟村村委会主任,负责主持村委会全面工作,分管党务和妇儿工作。十多年的村委会工作,并没有消磨掉周玉华对本职工作的热情和真诚,反而使她更多的思考自己,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积极弥补,让自己对工作更有热情。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基层农村妇女工作要求,她抓住工作中、生活中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利用业余时间两次参加在职提升教育,今年顺利取得了东莞广播电视大学本科学历。“只有不断的学习与进步,才能进一步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才能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和位置,对工作保持使命感,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周玉华时常对自己说的话。
  她帮助赋闲在家的妇女自主创业,牵线搭桥,鼓励妇女们制作一些传统食品参与镇街的“美食节”。她组织村里的妇女成立了一支巾帼舞蹈队,活跃在镇街大大小小的文艺汇演舞台上,无论是传统的元宵巡游或镇、村“三八妇女节”等节日,都是她们展现自己让自己变得更自信的舞台,同时也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面对新的形势,周玉华认识到,增加妇女的知识和能力,才能有效提升女性的竞争力。她充分利用村“妇女之家”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邀请老师开展“四自”教育、法律知识宣传、科学育儿、卫生保健等各类讲座活动,不断深化妇女教育,强化妇女维权服务。组织妇女参加镇举办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大力宣传和推进农村妇女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鼓励妇女提高能力、增强本领。永保一颗勇于尝试的心,鼓励自己、鼓励妇女接受和尝试新事物,积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社会的变化是她认为最重要的工作心得。
  人物2:梁淑贞(沙田虎门港滨港社区书记、主任)
  发挥女性优势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虎门港滨港社区是2009年才成立的一个新型社区,新型体现在该社区居民的构成,全部为异地迁移入户东莞的人员,梁淑贞书记上任后亟待解决的问题就集中在社区居民的入户、居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为低保户申请医疗救助等方面。与此同时,还要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了解,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虽然面临人员不充足等困难,但是梁淑贞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访、记录和逐一解决居民的困难。在走访困难群众芳姨的家庭时,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芳姨身有残疾,且儿女不在身边,梁淑贞帮她申请了低保和医疗救助。
  梁淑贞认为,妇女干部有自己的优势,善于沟通,富有同情心等,有助于将工作做得更好,但是相比较男性干部,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判断能力和做事风格等。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梁淑贞坚信,用心做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将群众的困难、说的话放在心上,是最好的出发点,同时,调整好工作心态,沉下心、耐心对待工作,终会见到成效。她希望,接下来能够有机会系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近年来,东莞市妇联充分利用妇联系统改革契机,推动完成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创新工作运行机制,构筑网上网下互通共融的工作格局;开展系列“金点子”项目评选,激活“妇女之家”创造活力;加强基层妇女干部培训,促进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有力推动了基层妇女干部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不断成长。(东莞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