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到位”推进云浮市女性进村(社区)
“两委”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7-22 00:22:24

  自2017年3月份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云浮市加强领导,周密统筹,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村级换届工作。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主动配合组织、民政部门,及早介入,提前谋划,切实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6月5日,云浮全市965个村(社区)全部选出新一届“两委”班子,圆满完成省委、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市有1368名妇女当选村(社区)“两委”成员,占25.4%;其中女支书、主任106名,占村(社区)总数的10.9%;当选的女村委会主任66名,占村总数的7.8%);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正职比例有较大提高,比上届增加28名,提高近3个百分点。
  组织领导到位。云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提高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比例作为这次村级换届的重要目标之一。市妇联抓早抓主动,提前介入,多次向市委有关领导汇报女性进“两委”工作情况,积极与组织、民政等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到把妇联组织纳入村级换届选举领导机构,共同参与村级换届相关工作,及时跟踪、发现、解决女性进“两委”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争取到把有关妇女参选参政的保障性政策列入市指导文件,并明确提出提高女性进“两委”比例的目标要求,有效推动女性进“两委”工作落到实处。市妇儿工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在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大力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女性进“两委”工作的意义、目标和具体措施。市妇联结合自身职能,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女性进“两委”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妇联落实措施,进一步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
  调研摸底到位。抓住村级换届契机,市妇联组成专题调研组于3-5月期间深入各县(市、区)就女性进“两委”工作进行调研,并与当地党委分管领导、妇联主席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各地女性进“两委”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镇级妇联积极配合组织、民政部门,提前深入村(社区)进行调查摸底,分析女性进“两委”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镇级妇联积极协助物色可参选的优秀妇女人才,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荐,为女性进“两委”工作输送人才。
  宣传培训到位。各级妇联依托村(社区)“妇女之家”阵地,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及妇女参选参政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到村(社区)一级,进一步提升基层妇女参选热情。各县、镇级妇联积极联合组织、民政部门,在换届选举前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及时对现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全面动员和培训,强调选举步骤、要点、注意事项以及妇女参选有关目标要求,实现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全覆盖。
  动态监测到位。市妇联建立换届选举月报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妇联每月上报女性进“两委”情况,及时督导落实工作。各级妇联作为领导机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组织、民政等部门做好村级换届工作,并派人跟踪参与选民登记、推选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推荐村(居)民代表、推选候选人以及选举等环节工作,确保了妇女依法参选当选,换届后实现了村(居)委会成员中至少有1名妇女干部。(云浮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