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儿工委赴多地调研妇儿规划实施和基层妇女参政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5-19 18:24:26

省妇联常务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阎静萍深入阳江市高新区周村村调研“妇女之家”建设及基层妇女参政工作情况。

省妇儿工委秘书长、省妇联副巡视员王远芳到湛江市赤坎区了解妇儿规划及示范工作实施情况,并就如何提高基层妇女参政水平与当地进行探讨交流。

  12月中旬以来,为推动各地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结合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省妇联常务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阎静萍,省妇儿工委秘书长、省妇联副巡视员王远芳分别率队赴阳江、韶关、梅州、珠海、肇庆、茂名和湛江等地调研,了解研究当地妇儿规划及示范工作实施情况,重点就如何在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有效提高村委会成员和主任中的女性比例进行探讨和交流。
  从调研的情况看,自省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颁布实施以来,各地政府不断加强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妇儿工委强化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成员单位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合作,各省级示范县(市、区)针对重点难点指标立项攻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实施妇儿规划开局良好。结合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动基层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主要特点:
  一是出台政策,刚性保障。各地在换届选举指导文件中明确规定“村‘两委’委员中,必须至少有1名妇女干部,进一步提高女性担任村委正职比例”。如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在基层换届会议上强调每村必须有1名以上妇女委员,并说:“如果选出光棍班子,就不是成功的选举。”阳江市委领导分工挂点,加强换届工作领导,为依法依规选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培养,提高能力。如珠海市组织现任女村干部及后备干部赴香港、进高校参加培训,有效提高履职能力和竞争实力;善于在困难村培养妇女干部,发挥女性处理复杂问题能委屈、有韧劲、善协调的优势,提高女性胜出机会。湛江市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计划从2012年起,用6年时间培养2000多名村官大学生,目前已有244名女干部入读;积极争取李嘉诚基金会50万元项目支持,全市约500名女村官接受了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综合素质。肇庆市今年共举办女性进村“两委”培训班18期,培训1781人次;举办村妇女干部培训班,220多名女干部或后备人选获得培训,力促妇女干部脱颖而出。梅州市建立健全女性人才信息库,抓好村级女性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2013年累计举办培训班68期,培训村“两委”女干部、后备干部及创业能手等2619人,为提高女性进村“两委”、任正职比例做好人才储备。韶关市始兴县组织46名村妇代会主任参加与北京农家女学校合办的“农村妇女参政议政培训班”,提高农村妇女综合素质和参政热情。茂名市电白县选拔优秀妇女人才担任“候任村官”,提前熟悉业务和联系群众,提高综合能力,为女性顺利进“两委”奠定基础。三是调查摸底,推贤荐才。如茂名市认真编制了全市2100多名现任村(社区)“两委”女干部名册、拟推荐作为2014年换届选举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候选人女性名册和拟推荐参选下届进“两委”女性候选人名册等,及时向市领导及组织、民政部门推荐人才;电白县组织部领导利用到基层开展工作的机会,善于“伯乐相马”,发现并推荐优秀女性人才。珠海市、韶关市始兴县对现有女委员、妇代会主任、女计生专干等登记造册,摸清底子;有意识地培养一批女党员、女干部、返乡创业女青年、女能手等,做好人选推荐工作。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络平台、传统宣传阵地等,广泛宣传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宣传优秀女村官、女能人、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典型,宣传妇女进村“两委”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了有利于农村妇女参选当选的良好氛围。
  调研组对各地今后实施妇儿规划及示范工作,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提高村委会成员和主任中女性比例,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创新机制、逐个突破,全面协调推进妇儿规划实施。各示范县(市、区)要充分发挥率先性、创新性和务实性,项目化实事化解决难点重点指标,攻坚克难,积极创造更多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抓住契机,立足当前,尽力争取,放眼长远,扩大储备,进一步提高农村妇女参政比例。各地在换届选举工作中一要做到心中有数,提前掌握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妇女后备干部名单。有目标、有靶向、有人选、有重点地尽力提高女性担任村委会正职比例,力争在基础好、村委名额5—7人以上的村推选2名女性,提高村委女性比重。二要做好舆论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女性在农村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宣传女性进“两委”的必要性,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破除农村群众传统性别观念,提高妇女参政意愿,营造支持妇女参选的良好社会氛围。三要创新方法,努力提高下一届村“两委”女性比例,放眼2017年,通过启动“种苗工程”,重点培养村委会女性“一把手”后备人才,为2017年换届做好人才储备,为推动村委会成员和主任中女性比例达标打好基础。四要强化保障,重点突破,做好政策引导,在选举办法、规程上作出合理设计,专攻可能出现空白的“重点村”,确保农村妇女参政议政权益。(省妇儿工委办)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