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城街道实现女性进村“两委”新突破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5-19 18:24:26

  韶关乐昌市乐城街道办事处有16个村委会,农业人口29909人,农户7089户。在今年3月结束的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有16位女性进入村委班子,实现了村村有女性干部的目标,其中2名女性被选任村委书记兼主任,占村委比例的12.5%,还有3名女性被选任村委会副主任,占村委比例的18.75%。女性任村委书记主任一肩挑是该街道历史性的突破,同时也为今后能有更多的优秀女性参政议政,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依法依规,明确责任。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省、韶、乐《关于做好2014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该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和下发了《乐城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机构,并下设办公室,由组织委担任主任,同时抽调23名精干力量组成若干组,分别负责材料、法纪监察督导和信访维稳、财务审计、宣传报道等。对各村驻村工作组还制订换届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制,使换届选举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各村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换届选举宣传资料等一系列途径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宣传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倡导男女一样的思想,大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关于妇女参选的政策依据、参选的意义,努力营造妇女参政议政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动员鼓励有能力、敢担重任的优秀女性主动参与竞选,参与村政事务管理。
  细化措施,确保当选率。各村委会在制定本村换届选举办法中明确村委会班子中必须要有一名女性。在选举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时,把优秀女性推荐入选村选举委员会成员,在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提名票和正式票上,都注明要有一名女性,否则该选票无效。每个村主任、副主任当选人中没有妇女的,委员当选人中必须要有女性当选,否则选举无效,以确保女性当选成功。选举办法具有操作上的递进性和程序上的民主性,从选举程序上为妇女当选创造条件。
  采取一村一策,让优秀女性脱颖而出。在这次换届选举中,有几个村委出现了新老交替的情况,也有个别村委存在党支部书记不胜任现职,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针对每村的不同状况,采取一村一策的工作思路,加大培养选拨女村官的力度,把在村委工作了一段时间,有参与意识、掌握村务管理和决策相关业务,能带领群众致富,敢于担当的女性,通过“两推一评一选”进入村党支部班子,为女性进入村委打下良好基础。

(韶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