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深圳市城管局努力实现规划达标促进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5-11 14:35:59

  市城管局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行动方面,担负着公园母婴室建设、儿童友好型公园建设试点,垃圾无害化处理,卫生街道和卫生村创建等工作任务。在这些方面,我局仅仅是做了一些工作,有的还在起步探索阶段,还有很多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在这谈不上来作经验介绍,主要是将有关工作情况作个汇报。

  一、积极推进公园母婴室建设,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型公园
  公园承载着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休闲游憩等重要功能,与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局大力推进“公园之城”建设,着力构建“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全市建成各类大小公园900多个,为市民提供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日常的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知名公园人流如织,新近建成的香蜜公园、人才公园和深圳湾休闲带西延段等精品公园广受好评。我局在加快公园建设的同时,注重完善公园服务功能,建立健全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公园服务水平。
  截至2017年底,我局在13家市属公园及风景区中建成27处母婴室,占27家市属开放公园及风景区的48%,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公园母婴室配备率大于25%的要求。公园母婴室主要设置在游客服务中心、园内厕所隔间和服务驿站内,便于有需要的市民游客使用。并且不断完善母婴室设施设备,2017年在市妇儿工委的指导下,我局对莲花山公园和儿童乐园游客服务中心的母婴室进行了改造提升,统一配备了婴儿护理台、洗手台、哺乳椅、空调、饮水机、垃圾桶、拉帘等设施设备,作为公园母婴室建设示范点,下一步将在市属公园其他母婴室逐步推广完善。接下来的三年内,我局将每年新增建设10处公园母婴室,三年再新建30处。同时,我局还加强对各区、街城管部门的指导,推动各区、街加快区、街所属公园的母婴室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按照市妇儿工委的部署要求,我局正在抓紧推进儿童友好型公园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经组织完成了《儿童专类公园(园区)设计规范》《儿童公园管理维护技术规范》两个送审稿编制工作,初步选定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园博园)作为试点建设儿童友好型公园,并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编制儿童友好型公园建设指引,加快推进我市儿童友好型公园建设推广工作。
  与此同时,我局还积极创新、加强儿童自然教育工作,拓展儿童了解、接触自然的途径和方式,培育儿童的自然保护意识和自觉行动。截至2017年底,我局共建成13个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1个地质公园博物馆、1个野生动物科普展馆。依托这些科普教育设施,在与有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去年来共开展各类科普宣传、讲座、导赏和展览活动250多场,接待学生、市民等2万多人次。开展的自然教育活动包括:面向市民开展亲子体验、自然笔记、观鸟体验和公园导览等自然体验活动,组织罗湖区18所学校少先队进行自然科普探索活动,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聆听青年人的声音”宣传活动和爱鸟周系列活动,举办公众生态讲堂,课程内容涵盖生态导览、零废弃、无痕湿地、生机湿地等。
  二、狠抓垃圾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根据妇儿发展规划指标要求,到2020年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100%。2017年,我市平均日处理生活垃圾16547吨。全市现有5座垃圾焚烧厂和3座卫生填埋场,从2014年至今一直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在此基础上,我局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全力推动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三大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开工建设,并对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加大对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质量水平。同时,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出台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发布《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全市有物业管理的3478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全部完成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初步建成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等八大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体系,分流减量达1985吨/日。
  三、加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升卫生创建水平
  根据妇儿发展规划指标要求,到2020年我市卫生街道覆盖率要达100%、卫生村覆盖率要达70%。近年来,我市坚持每年开展“清洁深圳月”活动以及春季、夏秋、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各行业开展“除四害”和对辖区“脏乱差”进行清理整治,认真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全覆盖实施病媒生物专业防制,探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扎实做好省市卫生村巩固和发展工作。我市卫生街道覆盖率连续多年保持100%;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创建“省卫生村”266个、“市卫生村”108个,省市卫生村受益人口覆盖率达97.9%。我市顺利通过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审。
  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行动,下来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展深化,我局将把这项工作融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实施“厕所革命”等中心工作,更好地予以推进落实,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效,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