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推进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优化儿童生存发展新环境
来源:深圳市妇儿工委办 日期:2018-03-29 09:50:30

  深圳率先发布实施《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和《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7年11月20日,由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深圳市妇儿工委、深圳市妇联等共同在深圳COCO PARK举行世界儿童日之“点亮城市,点亮儿童未来”庆祝活动。.png

  2017年11月20日,由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深圳市妇儿工委、深圳市妇联等共同在深圳COCO PARK举行世界儿童日之“点亮城市,点亮儿童未来”庆祝活动。

2017年12月6—7日,深圳市召开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研讨会,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广东省妇儿工委、省妇联相关领导出席并合影留念。.jpg

  2017年12月6—7日,深圳市召开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研讨会,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广东省妇儿工委、省妇联相关领导出席并合影留念。

  2018年1月23日,经市政府同意,深圳市妇儿工委印发《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战略规划》)和《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市推广落实。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纳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需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关系祖国和民族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和期盼”。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发展, 2016年在先后发布三轮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市委全会报告和《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深圳市妇儿工委牵头,制定了《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工作方案》,并依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深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国家、省、市相关专项规划、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联合国儿基会《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一个行动框架》,编制了《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出台,是深圳市在新时代率先探索实践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城市治理思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才战略、提升城市未来20—30年的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决策;对深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一、确立战略目标,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体系
  为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深圳市注重对标国际,推动顶层设计,率先编制了《战略规划》。《战略规划》确立了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总目标、主要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一是确立了总目标,即建立安全、公平、符合儿童需求、适应深圳城市未来发展目标、具有全球城市人本特征的儿童友好型城市。二是确立了主要目标。包括提升社会对儿童权利的认知水平;建立完善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儿童参与的长效机制;拓展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空间。三是确立了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全社会达成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共识,全面落实儿童发展规划中各领域的目标任务;开展儿童参与实践,探索建立儿童参与有效机制;在社区等领域开展儿童友好建设:努力实现全市各区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1个以上;各街道建有儿童友好型社区1个以上;各区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均建设为儿童友好型医院;全市公共场所建成母婴室800间以上。到2035年,持续推进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努力实现儿童发展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儿童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儿童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儿童事业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提升儿童福祉,开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六大行动
  为推动实施《战略规划》,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深圳市编制了《行动计划》,分领域、分阶段、全面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一是确立了六大行动任务。包括儿童安全保障促进行动、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行动、儿童参与实践行动、儿童社会保障提升行动、儿童友好宣传推广行动、儿童公共政策研究行动。二是建立了三年行动项目库。项目库收录了各区、各相关单位已纳入“十三五”规划或已立项、列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重点的50个项目。项目库从儿童安全保障、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儿童参与实践、儿童卫生保障服务、儿童平等受教育保障、普惠型儿童福利供给保障、儿童友好宣传与推广、儿童公共政策研究等多领域,全面推进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如深圳市妇儿工委已牵头开展了儿童友好型社区等4个试点领域项目,编制了试点领域的建设指引,下一步将向全市推广建设指引,全面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三、创新发展理念,建立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参与机制
  深圳市率先发布的《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从“保安全、拓空间、促参与、强保障”四个方面创新探索,主要创新点在于实施点线面相结合,促进深圳儿童健康全面发展,提升儿童福祉。一是在国内率先从战略层面全面研究“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行动纲领。《战略规划》是国内第一个全面研究儿童友好型城市相关理论内涵,并制定城市总体目标、战略思路、策略路径,全面指导建设实施的战略规划。二是以尊重儿童需求为目的,探索构建全流程、长效性的儿童参与机制。《战略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充分尊重儿童发展需求,开展了儿童座谈和“我与我的城市”主题调研,倾听儿童的心声,征集儿童的建议。三是以“人-社会-空间”为主线,探索社会与空间相融合的规划思路。《战略规划》关注儿童的空间诉求、社会和谐与空间资源分配的公正公平,从城市、街区和社区三个尺度,提出了儿童友好型城市空间拓展建设的相关要求。四是建立多元、开放、动态的全社会共建机制。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大力支持,广大市民特别是儿童积极参与规划组织实施。
  《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的编制,融会贯通了国家省市儿童发展纲要规划、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理念,吸取了国内外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得到了全市各区党委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有关专家的认同,受到了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国务院妇儿工委、广东省妇儿工委和深圳市领导的关注及重视。2017年11月20日,由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深圳市妇儿工委、深圳市妇联等共同举办了庆祝2017年世界儿童日之“点亮城市,点亮儿童未来”纪念活动,发布了深圳市儿童友好型城市logo,点亮了中国第二、深圳第一高楼平安大厦。陈如桂市长会见了来深出席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系列活动的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花楠女士。同年12月6至7日,深圳市妇儿工委举办了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研讨会,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副代表郑道博士,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领导和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闫静萍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对我市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窗口,在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先行探索;是向中国贡献深圳样本,向世界展现中国方案的有益实践。深圳将继续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为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懈努力,勇当尖兵、奋力开创新局面。(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