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联合国敦促各方保护儿童免受冲突侵害
来源:本网 日期:2016-08-23 19:52:31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说,武装冲突给儿童带来巨大伤害,他敦促各方切实履行承诺,使儿童免遭武装冲突的侵害。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儿童与武装冲突”举行公开辩论,审议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的年度报告。
       潘基文在会上说,武装冲突中,儿童被折磨、致残、杀害,忍受饥饿、遭到性侵害,家园和学校被毁。在伊拉克、尼日利亚、南苏丹、索马里、叙利亚、也门等国,儿童遭受着冲突带来的巨大痛苦。此外,暴力极端主义分子也在摧残和伤害儿童。
       潘基文呼吁冲突各方保护学校和医院,避免伤害平民,不招募儿童兵。他还敦促各方紧急采取措施,应对平民流离失所的根源问题。
       就联合国6月暂时将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从武装冲突伤害儿童“黑名单”上移出一事,潘基文表示,最后结论仍未作出。他说,联合国此后与沙特方面就此交换过意见,目前有关审核仍在继续,也门当地情况也受到密切关注。潘基文强调,要想保护自己的形象,就从保护儿童做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日呼吁国际社会坚决打击恐怖组织侵害儿童的恶劣行径,并防止儿童成为恐怖极端思潮的受害者。
       他说,国际社会应坚持统一标准,对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形成对恐怖分子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恐怖组织杀害、虐待和绑架儿童等罪行。各国应加强执法合作,确保侵害儿童的人无论逃往何处,都将依法受到严惩。各国应在营救遭恐怖组织绑架儿童方面加强情报和信息资源共享,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解救儿童人质。
       刘结一说,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举措,切实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恐怖音视频,从事招募和煽动等活动,重视加强对儿童教育,帮助儿童树立尊重、开放和包容心态,摒弃暴力,避免遭受恐怖极端思想蛊惑,并充分发挥家庭、学校和社区的作用,形成抵御极端思想侵蚀儿童的保护伞。他还呼吁妥善应对难民和移民潮中的贩卖儿童问题,并加强对流离失所儿童的国际人道救援。(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