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阳江市举行“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揭牌仪式暨培训会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29 16:04:31

  2014年11月19日上午,阳江市教育局联合市妇联在江城区双捷镇中心小学举行“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揭牌仪式暨培训会。市、县两级教育和妇联负责同志,市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相关人员,各县(市、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负责人、分教点负责人、骨干班主任,双捷镇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共700多人参加。
  揭牌仪式上,市妇联副主席梁冰作讲话,希望各级妇联以建立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各地中小学校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实施动态管理;指导示范学校的分教点扎实开展工作并全面铺开;充分利用各界力量,呼吁全社会共同做好关爱留守工作。市教育局领导和市妇联领导共同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揭牌。培训会的主要内容有设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项目背景的介绍、呵护幼苗“留”住爱——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的活动内容和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引导等三部分。
  全市首批4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分别在江城区双捷镇中心小学、阳春市陂面镇中心小学、阳西县溪头镇中心小学、阳东县北惯镇中心小学正式运行。每个示范点设两个分教点。按照要求,挂牌“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的示范点须有固定场所,内设课桌、黑板、资料柜、活动记录簿、图书等;配备负责学校德育的兼职管理人员1名、责任心强的兼职辅导员若干名,备有留守儿童档案。“农村留守儿童之家”要保证每天开放,组织留守儿童定期开展学业保障、家庭教育、生活照顾、心理辅导、安全保护等活动。
  市妇联一直以来十分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六一”慰问活动、亲子活动、圆梦行动等一系列关爱活动,阳江市鼍城妇女信息服务站向市政府成功申报了“呵护幼苗‘留’住爱——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项目,还对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研,向市政协提交《关于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健康成长环境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今年重点督办提案,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就是教育部门和妇联积极办理提案的成果。(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