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省儿童友好社区示范创建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揭阳开班
来源:本网 日期:2014-12-26 22:33:56

  2014年8月12-13日,省妇联在揭阳市举办“广东省儿童友好社区示范创建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妇联儿童部长或儿童工作负责人、50个项目村(社区)管理人员、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代表等近100人参加本次培训。
  省妇联副主席丘瑞清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对做好这次培训提出两点希望与建议:一是希望各市及顺德区妇联以实施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二是希望各级妇联干部、项目管理人员以高度的热情、踏实的态度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并运用到实践中,把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成为深受广大儿童和家长喜爱的“儿童之家”“亲子之家”。
  广东省儿童友好社区示范创建项目由省妇联、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合作,从2014年6月起在全省开展儿童友好社区示范创建项目试点。项目覆盖村(社区)50个,人口约30万,拟帮助项目村(社区)建设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的儿童关爱、保护和促进儿童发展的公益服务场所。力争在项目终期,30%以上的项目村(社区)达到省级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标准。为此,省妇联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广东省儿童友好社区示范创建项目管理手册》,对项目点建设要求、项目服务内容、实施步骤、管理制度、宣传推广、财务管理制度、项目检查和督导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省妇联儿童部周佑英部长在培训班上对项目的相关情况、实施要求等做了详细说明,并对项目管理手册相关内容进行介绍、答疑。同时,现场颁发项目责任书,项目管理人员间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广东省家教会理事吕军生老师以“儿童心理辅导与亲子游戏设计”为主题,给学员们讲授了社区服务的基本原则。通过别出心裁的体验活动,让参与者深刻体会到:牵引或者被牵引都是令人不适的,陪伴才是最好的沟通模式。省家教会常务理事哈英敏以模拟小组活动的方式,给学员们进行“父母支持小组”培训。以6人为一组,就各个小组成员遇到的困难中找出共同关注的话题,作为本小组今天要解决的问题,学员通过1分钟、3分钟咨询及小组磋商,学习如何把磋商作为解决社区任何问题的方法,并且成为团结、文明的途径。学员们通过模拟活动,体会到运用和遵从这些规则时所带来的正能量,在挖掘了深藏的情绪痛点的同时,从磋商中吸取了众人的智慧,成为了一种互助互进的工作方法。随后,学员们到位于揭西县大山深处的塔头镇里厝寮村的“农村儿童友好社区” 进行参观学习。(省妇联儿童部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