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省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项目”开展亲子活动示范教学
来源:本网 日期:2014-12-26 22:23:49

  广东省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项目自启动以来,各项目村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深受群众喜爱。为充分利用寒假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潮”,配合项目村开展家教亲子活动,1月13-17日,省妇联特邀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吕军生老师亲赴项目点进行亲子活动示范教学。


  由于大多数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父母相互间缺乏互动与交流,吕军生老师通过多个操作性强且寓意深远的游戏,使家庭成员经过充分互动后,加强家长与子女之间的情感交流,改善亲子关系。如游戏《老鹰抓小鸡》在传统玩法上增添新创意,让所有的孩子和大人都感受到家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最安全、最温暖的地方,只要信任家长即便出去闯荡,记得回家的路就是安全的。兴趣是孩子活动的动力和出发点,只有和孩子一起共同完成他感兴趣的活动,一同克服困难,一同享受成功,才会同孩子建立起一种心理上的交流平台,才能了解到孩子真实的心理活动与想法。因此,吕老师在活动中分外注重引导家长成为孩子成功的合作者。如在游戏《合作运球》、《齐心协力》等活动目标中,既有针对孩子的教育目标又有针对家长的活动目标,引导家长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在活动过程中不断配合孩子调整自身行动的速度、高度等,促进亲子情感的良好发展。而针对生活中有许多家长因为怕孩子失败、受委屈、受挫折,而替孩子拿主意,致使孩子失去了锻炼机会的现象,吕老师通过《报纸搭桥》、《手拉手是朋友》等游戏,使他们通过活动来感受彼此之间的默契和配合,以及失败后一起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而引导家长要尽可能多给孩子提供增强锻炼能力的机会,发现孩子,相信孩子,信任孩子。


  亲子互动游戏以其本身固有的趣味性,调动家长和孩子们参加活动的兴趣,亲身体验活动的魅力。通过参与实实在在的活动,培养孩子与父母或同伴共同克服困难夺得胜利的精神,促进亲子互动交流。活动结束后,吕老师与家长及项目点的负责人结合游戏进行亲子交流的专业讲解,并针对如何吸引家长及孩子参与亲子活动、如何在提高孩子的个人能动性的同时培养规矩意识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广东省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项目由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及安利公益基金会自2013年起实施,项目覆盖河源、梅州、茂名、揭阳、潮州、云浮6地市的26个留守儿童集中的村(社区),约10万人口。通过帮助项目村建设以家庭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儿童关爱、保护和促进儿童发展的公益服务场所,提高留守儿童的家长、临时监护人家庭教育的能力,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