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清远:洲心街道“空间+服务”建设儿童友好社区试点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2-19 17:15:57

  为推进儿童友好示范镇(街)的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儿童成长需求,清远市清城区洲心街道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以连江社区为试点,打造连江“儿童友好社区”。

  连江社区辖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5565人,常住人口约6391人,辖区内单体楼、机关宿舍楼多,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为主的社区。紧邻市政府、赢之城商圈,有多家市直单位、新闻媒体、企业商家等驻点,公共服务和文化资源相对丰厚。社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围绕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参与、身心健康”的需要,推出“连江时光”儿童友好服务项目,为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优化社区环境。2023年至今连江社区建设了5个儿童公共空间、培育了“连江小主人”志愿服务队伍达70人,开展儿童服务场次达60场,联动超过40个单位/企业/组织的资源服务儿童,直接服务人次近2000人,为儿童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社区儿童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儿童的社区参与度明显增强。

  空间友好方面,连江社区根据儿童的需求,对社区物理空间进行系统的规划和改造,完善儿童公共空间配套和布局。根在连江共享会客厅提供适合儿童的读本和玩具、增设儿童议事空间。在儿童公园“象亭”增加“八爪鱼”滑梯、沙池、攀爬网等适合儿童游玩的设施。利用社区碎片化用地规划,建设“一米花园”,引导社区儿童及家庭共同参与花园设计、种植、维护的工作,建成可用于自然科普、植物科普的空间。建设连江苑体育公园篮球场、“爱阅书房”等,为儿童提供体育运动、阅读空间。

  服务友好方面,清远市各级妇联高度重视儿童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积极联动资源帮扶有需要的儿童,与人大等各部门联合举办“儿童友好氛围营造”主题议事会议,商议儿童发展规划事宜。从儿童视角出发,以集市、节庆活动等形式,为儿童提供学习拓展、身心健康、职业体验、社区科普、文化体育、公益倡导等儿童多元公共服务。2023年至今,联动消防站、派出所、法院、保密局、医院、艺术机构、保险机构、金融机构、餐饮机构等40多家单位及机构为儿童开展了60多场服务。联动各方力量及社区内外资源从家庭和社会层面优化儿童成长环境。逢周五开展教育读书会,提升家长对儿童的教育意识和教育能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文化等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培养儿童良好品行习惯及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

  此外,社区通过搭建“连江小主人”儿童参与平台,如2023年“我是小小策划师”社区参与夏令营,赋予儿童社区“小主人”身份,引导儿童关注社区的事务,为社区和各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连江“小主人”群体建立以来,围绕社区节庆、1米花园营建、社区游戏场等主题策划、开展活动超过15场,目前已有70多名儿童参与。


(清远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清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   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