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梅州大埔百侯镇:携手“童”行,点亮儿童友好之路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2-06 15:04:5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儿童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好地呵护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以创建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镇为契机,通过试点探索、以点带面、逐步深化,着力推动百侯镇儿童友好建设。

  一、强基础筑根基,拓宽儿童友好新维度

  百侯镇在现有的家风家训馆、侯北鸳鸯祠、侯宝斋艺术馆、兰陵广场、百侯影剧院、百侯4A级景区、古民居建筑、三十六巷、红色事迹展览馆、粤书吧、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科普馆、采摘园、气垫游乐园等阵地基础上,持续打造优化活动服务场所,探索儿童友好新模式。一是党建引领共创友好空间。从原有基础条件出发,在党建引领下,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与美丽圩镇项目,打造本土化、特色化的儿童友好、家庭友好、乡村友好。积极推进适儿化改造,补齐婴幼儿公共服务短板,结合百侯镇实际,建设母婴室2间、家庭卫生间1间、心理咨询室1间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置儿童活动中心,在农家书屋、文化站中开设儿童读书角。二是畅通渠道共建友好机制。坚持一米高度看世界,聚焦儿童视角,成立梅州首个儿童议事会,打通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发声渠道,努力营造友好社会氛围。三是多元参与共享友好服务。百侯镇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通服务儿童的“最后一米”,发挥镇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工的作用,摸清困难儿童底数,不断加大对孤儿、重点困境儿童的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做到专人专档,定期回访,按时更新。

  二、抓宣传重引导,延展儿童友好新宽度

  一是沉浸式体验友好研学。充分发挥百侯古镇旅游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侯北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营地发展儿童研学、儿童乡村亲子游等产业,3月开业至今已接待研学、团建等团体6000余人。二是创新式开展系列活动。百侯镇紧扣儿童发展需求导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系列家庭文明、家庭教育活动7场;儿童议事活动4场;防溺水宣传21场;非遗活动10场;关爱未成年人活动23场等。如:小小调解员 基层治理我“童”行主题活动、“筑梦童行·点亮童年”——百侯镇“我会保护我自己”儿童防性侵活动、百侯镇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绘画小课堂、非遗活动进校园、家风故事宣讲会、龙珠灯制作等。三是普惠式完善友好服务。百侯镇盘活多方资源,大力推进公益课堂走进百侯,2023年已开展足球公益培训班30节;寒假期间计划开展古筝公益培训班12节、古琴公益培训班10节。

  三、创品牌展亮点,打造儿童友好新高度

  一是渲染儿童友好氛围。除了打造儿童议事会场所,每一次活动,都将“儿童友好”元素融入孩子们其中,在活动场所的周边,布置随处可见贴心的标识、童趣的细节等,体现友好理念的落地。同时,依托侯南、侯北资源优势,丰富客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方式,着力打造“客家锣鼓+N个基地”,并辅以客家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提高孩子全方位对客家文化的认识与感受。二是打造非遗、客家文化品牌。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开展锣鼓、鲤鱼灯舞、龙珠灯等非遗、客家文化的普及宣传活动,提高孩子们对锣鼓等非遗的认识,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自项目开展以来,共开展8场锣鼓教学、10余场鲤鱼灯舞教学等非遗活动。接下来将结合学校“五加二”课后服务融入非遗项目供学生选择,进一步扩大非遗、客家文化的覆盖面,让孩子们更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四、链资源聚合力,保障儿童权益有温度

  一是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进一步利用好百侯镇妇联主席、妇联执委、社工、青年志愿者的资源,做好辖区内各类儿童的情况汇总,建立源头治理和回访制度,加强对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二是预防控制儿童伤害和涉法涉罪。联合民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司法、综治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儿童防性侵、暴力零容忍、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理念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法治意识和儿童保护意识,提高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链接社会资源做深关爱帮扶。持续开展暖冬公益行活动,现已开展5个年头,用于20余名困难儿童暖冬慰问共计10多万元;积极实施“爱心父母大联盟”“叶剑英助学金”“澳鼎集团助学金”等项目,2023年共7600元,惠及12名困难儿童。2023年10月,争取到爱心人士梁家嘉先生和欧泳琳女士每月资助4名困难儿童各500元的助学金,现已资助8000元。

(梅州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