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江门市新会区三“度”融合打造儿童友好区域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1-31 14:37:41

  放学点等候区、彩色道路、儿童游乐场、公共场所儿童配套设施、儿童友好绘画展示……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新会的老旧小区里增加了不少的儿童友好区域。这是江门市新会区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部署的成效缩影。

  近年来,江门市新会区积极探索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更新的进程,从儿童安全交通出行、空间环境、设施提升等方面进行适儿化改造,建成一批儿童友好区域,推动儿童友好空间不断“扩张”,让“儿童友好”与“城市美好”共成长。

  围绕成长需求,拓展友好空间广度。因地制宜盘活原本坑坑洼洼的闲置绿地,将大洲园、龙兴花园等多个老旧小区的“边角地”升级改造,同步融入“国球进社区”活动,新增配置全龄段活动器材、乒乓球桌、羽毛球区域、儿童友好设施等,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拥有“让自己跑起来”的公共空间。建设过程中注重海绵城市的要求,运用透水混凝土加上彩色涂料进行打造,整体采用橘黄、天蓝等明快色彩,打造健康慢行步道和友好多彩空间,增强活动趣味性。

  聚焦一米高度,优化友好空间尺度。注重儿童友好建设细节,注重使用弧线或圆形等设计元素增强安全保障;完善和打造适合各年龄阶段儿童生理尺度的建筑体量,优化坐便器、洗手盆、座椅等基础设施的高度;增加母婴设施,为家长带婴幼儿出行消除顾虑。

  如在花园巷的公共厕所进行改造时,原本狭窄的空间得到重新改建,特别完善了无障碍通道和增设第三卫生间,配置儿童坐便器,方便儿童自主安全如厕;室外设置高低洗手盆,解决儿童洗手不便的难题。同时,在口袋公园中融入更多儿童友好元素。从儿童一米视角出发,增加儿童友好主题绘画活动作品等,营造温馨氛围。

  守护出行安全,提升友好空间温度。为解决部分小学门前道路车辆与学生等候区混集冲突的问题,联动新会区住建局、属地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多次到现场调研,在校门口划分放学等候区,策划“美丽上学道”等,既改善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又解决部分小学门前道路车辆与学生等候区混行冲突的问题。针对红卫小学、南宁小学等路面铺装破损、局部水浸严重、围墙缺乏宣传美化等问题,持续推进规划设计改造,多渠道提升儿童友好空间。

  下一步,江门市新会区将继续强化儿童工作“一盘棋”理念,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探索儿童友好的建设需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更多儿童友好元素,为儿童营造更多友好成长空间,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江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