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汕头市金平区:打造“‘童’参与 创未来”儿童友好建设品牌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2-05 14:26:17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路径。汕头金平区妇儿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重要部署,以鼓励、组织儿童描绘理想家园为切入口,结合主题活动参与、志愿服务体验、潮汕文化传承等多角度,精心打造“‘童’参与 创未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特色品牌,在丰富儿童课余生活的同时,有效激发儿童主动探索、深入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从设施的“适儿化”改造,到社区的“童视角”升级;从道路的童趣设计,到街道的志愿“童”行;从潮汕文化传承,到金平区小主人培养,“童”心共建、多元共治,完成了儿童友好社区到儿童友好街道的递进和升级,全面覆盖金东街道21个社区,惠及辖区内3000余名儿童,为金平区儿童友好创建工作助力。

  “童”言心声 社区建设明方向。“我想要图书角跟画画课堂!”金平区妇儿工委围绕“绘出心中社区场地”、“畅谈理想社区中秋活动”等主题,开展4场儿童主题绘画活动和主题圆桌会议,活动覆盖辖区内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等多年龄段儿童860余人。着力打破儿童活动“宅家化”限制,鼓励儿童围绕社区活动的制定,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用画笔绘出心中的理想社区和出行道路,为社区的“童视角”升级发出“童声”,绘出“童想”,献出“童力”。主题活动多形式培养儿童社会参与、沟通表达、团队合作等能力,有效搭建提升儿童社会参与度的多元化平台,通过及时收集活动中儿童的画作和想法,着力提升儿童的话语权和建议权,为儿童工作者解答“一米高度”视角的切身需求与实际愿望,助力社区营造更广泛的友好环境,设置更具特色的儿童活动场地,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需求。

  志愿“童”行 美好社区共创造。“我也要当好社区小主人!”为了让儿童成为美好社区建设的参与者,进一步培养儿童的“主人翁”意识和志愿服务理念,金平区妇儿工委丰富儿童友好活动形式,在金东街道各个社区招募“社区小主人”儿童志愿者。累计开展“社区小主人”儿童志愿服务活动31场,辖区儿童积极融入“长者饭堂小引导员”、“社区图书角小管理员”、“社区环境小守护者”等儿童志愿岗位共320人次,累计服务社区居民554人次。该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认可和支持,儿童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自己所生活的社区,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在社区家园的融入感得以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意识得到有效培养,在实践中更有获得感。

  幸福“童”享 汇聚心愿创未来。“你希望我们社区布设什么样的儿童元素呢?”,为尊重儿童在社区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儿童社会“参与感提升”与“实践力培养”两手抓,金平区妇儿工委举办儿童心愿收集箱活动。会议室中,22组儿童家庭围绕儿童的心愿展开讨论,儿童之间相互协助,通过一同搭积木的形式来共同设计自己心中的社区活动场地,让儿童的所思所想更为具象化。并鼓励儿童争当“心愿收集小志愿者”,走进深源东厦100商场,主动询问、收集、汇总辖区内儿童的心愿,将美好愿景填满儿童心愿收集箱,有效锻炼儿童的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让辖区儿童在玩中感悟,在合作中探索,充分发挥儿童力量,倾听儿童心声,调动儿童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守护“童”心 儿童畅想有回音。“我的心愿是在社区学习做红桃粿!”为及时回应儿童的建议,实现儿童的心愿,将潮汕传统文化融入儿童成长过程,金平区妇儿工委紧扣传统节日,以“九九重阳 童心敬老”为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实现儿童学习制作红桃粿的“微心愿”。让儿童在学习、体验红桃粿制作的过程中,接触、感受、体验并珍惜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切身体悟潮汕传统美食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树立儿童的文化自信,提升儿童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参与感。

  “童”扩成效 氛围建设出实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仅有儿童的心声,更应有全社会的行动。为提升儿童友好参与活动的知晓度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金平区妇儿工委多措并举,结合空间营造、成果展示、平台搭建等多种形式,以“‘童’参与 创未来”倍增项目启动仪式重要抓手,推动儿童友好参与活动提质见效,进一步擦亮“‘童’参与 创未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特色品牌。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童趣盎然的成长乐园,在深源东厦100商圈打造沉浸式儿童乐园,并结合“红桃粿”等潮汕特有元素打造儿童友好氛围标志牌,彰显片区儿童友好建设的积极面貌;提质升级,多元活动点亮儿童友好新元素,赋予儿童“社区设计师”新身份,举办儿童主题绘画活动颁奖仪式,充分调动儿童参与社区设计的积极性;为儿童搭建自由分享的舞台,邀请“绘出心中社区场地”主题绘画活动的获奖小画家分享他们的社区设计理念,借助商场“大舞台”,鼓励儿童阐述他们心中向往的美好社区,将其中环保护绿、邻里互助等宜居社区的设计理念传达给辖区内儿童和社区建设工作者,传递儿童心声“最强音”;为儿童搭建创意展示的平台,增设“绘出心中社区场地”儿童主题绘画作品展,共展出66幅“童趣万千”的绘画作品,充分展现社区儿童对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美好期许;赋予儿童“社区小主人”新身份,举办儿童志愿者工作牌颁发仪式,进一步提升儿童志愿者的身份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发挥新媒体优势,线上借助“sttv今日视线”、“金平宣传”、“金平妇联”、“金平融媒”等新媒体账号,以新闻、推文及视频的形式,及时宣传“‘童’参与 创未来”——汕头市金平区儿童友好参与活动的开展情况,全面营造儿童友好氛围,提升辖区儿童的社会融入感、归属感与获得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汇聚社会共识,让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明方向。

(汕头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