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佛山禅城共享校车停靠站守护上学路
来源:禅城妇联 日期:2024-01-25 14:43:09

  禅城儿童友好共享校车停靠站坚持“一米视觉”,贯穿“共建共享”的理念,汇聚多方力量,整合各路资源,合力守护儿童安全成长。现投入使用的儿童友好共享校车停靠站有23个,打造儿童友好安全、快乐出行示范点,勾勒出禅城“广东省儿童友好县(区)”的模样。

  1 1米视角  献策城市建设

  此前,禅城以“一车多校”“一线多校”“多校联运”等形式,创新试点“共享校车”。2022年暑假期间,针对共享校车停靠站适儿化改造,禅城区妇联、区妇儿工委办主办“童眼看禅城·校巴停靠站‘童’声议”活动 。围绕共享校车停靠站改造,征集9名儿童议事成员,分三组分别就停靠点和停靠点的标识牌进行专题调研、议事。在进行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孩子们以绘画、思维导图、现场议事等形式,提出了自己对停靠点提升改造的看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儿童代表吴浩林:“共享校车停靠点过于靠近马路,路边总是容易积水,而且上落点经常有电动车穿梭。建议电动车道可以往外面开,停靠点地面标识可以与周围地砖颜色形成对比反差,建议加装保护栏等。”

  对参加调研的小观察员们,针对电动车经常占用该上落点等问题,建议设置相对明显的提示牌,劝导居民不要把电动车停靠在共享校车上落点,并建议加盖雨棚等解决孩子们候车阳晒雨淋的问题。当天活动中,禅城区妇联、交通运输、公安、城综局等职能部门进行一一回应。2022年,禅城区完成了对首批4个儿童友好共享校车停靠站的改造建设,成功以“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创造安全、有趣的儿童出行体验。儿童议事的声音均被采纳,并融入到4个特色校车停靠站的建设中。

图片

图片

  2 社会协同、多元化参与儿童友好

图片

  2023年,围绕新一轮校巴停靠站建设需求,广东伊丽汇美容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佛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南庄镇慈善会等5家爱心单位积极参与,捐建新一批停靠站,参与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中,致力于为少年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图片

  历时将近一年,目前共有23个停靠站建设完成,基本覆盖禅城区四个镇街的重点社区、学校,将为孩子们带来上学放学乘坐校车的全新体验

  南庄中学范老师:“目前我们学校门口就有一个共享校车停靠站点。对于孩子们来说,有个固定等车的地方,下车十分安全。校车停靠站被醒目地围起来,可以给路人、电动车提醒。学生父母也觉得很放心,可以不用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非常方便。同时也释放出一个讯号,全社会都在共同关注孩子们的成长。”

图片

  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法务中心副总经理、纪委书记 熊红:“大家看到的刻有岭南狮舞形象的停靠站点标识牌,是由建筑垃圾、淤泥等固废生产制作的环保绿色材料——发泡陶瓷板。”

  熊红书记说,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金意陶非常支持这样的项目。尤其是儿童校车停靠站的标识牌设计,将地方传统文化与儿童出行需求相融合,这种环保绿色新材料可雕刻可塑造,能够完美呈现各镇街不同的IP特色。禅城区也将把儿童友好共享校车停靠站点作为宣传本地企业和产业的窗口,进一步培育、宣传本土儿童友好产业。

图片

  3  让儿童友好在禅城处处可见、处处可感

  目前停靠站的设计遵循儿童的“一米高度”视角,吸纳了来自禅城儿童议事会提出的校车时刻表、安全护栏和防晒防雨棚等建设意见,地面增加跳格子的游戏彩绘,深度挖掘停靠站每一处服务细节,大大增加了孩子们等候校车的童趣性和安全性。站点标识牌融入了岭南舞狮图案,并在遮雨棚廊上添加4个镇街IP形象,如南庄的“庄小宝”、石湾的“TAO”、张槎的“国笋宝宝”、祖庙的“古仔”,让孩子在候车中都能感受文化传承、儿童友好的氛围。

图片图片


  杏头小学梁同学:“共享校车停靠站的颜色很丰富漂亮,很明显就能看到停靠站在哪里。而且加了护栏,感觉很安全。停靠站里还有个棚遮头,等车时可以跟同学们一起聊天,不怕太阳晒,不怕风雨打。有了共享校车停靠站真是太好了!”

图片


  学生家长:“自从我家孩子们在这个共享校车停靠站上学后,我也放心让他们自己下楼去等校车了,就算孩子们早到,也有个歇脚的地方,不怕风吹雨打。我还可以早点回去上班,不用过于担心孩子。”


  共享校车司机冼师傅:“现在社会的小车不再占用校车上落点的地方停车,方便校车停靠及学生上落车,比之前更加安全了。”

  共享校车司机黄师傅:“增设儿童友好共享校车停靠站后,家长更加清晰地知道在哪个点接送学生及叫小孩在哪个站排队候车,我们组织学生上车也更快捷。”

图片

  禅城“共享校车”已覆盖禅城区所有镇(街道),共投入46辆校车,服务24所学校。禅城区将进一步提升校车通行效率,为儿童上下学提供便捷出行环境,根据《佛山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有望支持校车在禅城区各公交站点停靠接送学生,允许校车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切实推动儿童友好“软硬实力”双提升,让儿童友好在禅城处处可见、处处可感。

(来源:禅城妇联)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