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佛山禅城举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进会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日期:2023-12-29 17:40:11

  由爱心企业捐建的23个共享校车停靠站建设完成;一镇三街因地制宜,打造“一镇街一品牌”儿童友好样本;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9个公园,聚集起一批多主题儿童实践基地资源,打造“儿童友好一张图”,凝聚力量以“一部门一亮点”让更多民生实事惠及广大儿童……作为佛山唯一入选的省级儿童友好示范县区,12月28日,禅城区举行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推进会,对儿童友好建设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在亮出建设“成绩单”的同时,会议还对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禅城区副区长何海虹强调,禅城上下要继续聚资源成大合力、聚焦点成大效益、聚亮点成大品牌、聚共识成大未来。

  民生实事惠及禅城儿童

  凸显“一镇街一品牌”儿童友好样本

  禅城区妇联主席康莉表示,禅城强化顶层设计,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全区工作大局。全区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呈现出比学赶超、百花齐放、全域创建的良好态势。通过高标准建设,在全区打造“儿童友好一张图”,擦亮了一批品牌项目,打造出诸多儿童友好新亮点、新场景,并织密了儿童友好服务保障网络。

  禅城四镇(街)因地制宜,凸显出“一镇街一品牌”的儿童友好样本,四镇(街)均获评为首批佛山市儿童友好示范镇(街),生动体现出禅城全域化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成果。

  其中,南庄镇以“拥抱自然”为主题,发布了融合“城央水乡”特色和本土历史文化的儿童友好“拥抱自然”研学路线。石湾镇街道则打造了首个以“党建引领+儿童友好”为核心驱动的15分钟儿童社区生活圈。张槎街道辖区内25个村居资源互补,设计、建设儿童成长“微空间”。祖庙街道则依托佛山古镇,打造“任围33”儿童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让儿童成为串联岭南广府文化、社区街区的重要纽带。

  禅城在全区打造了“儿童友好一张图”,全区共建设294个公园,平均下来,每平方公里就有1.9个公园。禅城还建设儿童友好基地省级3个、市级12个、区级21个,涉及红色基因、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素质拓展、劳动实践、家庭教育等多个主题的儿童实践基地资源,创新开展了全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儿童实践活动。此外,禅城还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首条儿童友好示范街、创建完善“15分钟安学护学圈”,推进建设更适儿化的第三卫生间,打造全区首个儿童友好体育公园,上线禅城区儿童友好电子地图,禅城在城市建设中嵌入了更多儿童元素。

  禅城区妇联连续三年开展的“小小导赏员”大赛,“小小导赏员”们已经成为宣传禅城、推广禅城的主角,禅城还积极创新“儿童议事会”制度,引导儿童积极关注身边事和表达自身需求。结合“百千万工程”,禅城还深挖亲子研学、劳动实践、户外拓展等儿童消费市场。如南风古灶作为省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园区共设计12个儿童友好体验专区,提供15门“非遗+现代”相融合的互动课程,辐射全区146个村居儿童日常研学体验,助力儿童全面成长。  此外,禅城教育领域的“五一”特质学生培育、“警家校”护畅队、“23号灯塔”边缘青少年扶正计划、佛山市首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禅城共享校车”服务等,都成为禅城全力打造“一部门一亮点”儿童友好工作的品牌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禅城正在让更多民生实事惠及广大儿童。

  聚共识凝合力

  推动儿童友好“软硬实力”双提升

  今天的推进会上,一镇三街、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负责人都做了发言。在禅城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的过程中,强化校园周边交通治理、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具有佛山特色的儿童友好学校建设,打造儿童友好医院,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等亮点频出。而这也成为禅城各部门与全社会形成合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写照。

  “定位准、思路广、巧用心。”禅城区副区长何海虹在总结发言时,这样点评各部门在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的工作。禅城在去年年底的五届四次全会上提出“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2023年,禅城区成功获评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区”。一年来,全区儿童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何海虹说,接下来,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在实现从中心城区到城市中心重大跨越的大场景下,加快形成儿童友好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各镇街要结合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佛山”等,因地制宜深挖“儿童友好”元素,全力打造“一镇街一特色”,让岭南文化之城的魅力和特色更加鲜明。

  谈到新一年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何海虹寄语,要在高起点上再创佳绩,禅城上下要聚资源成大合力、聚焦点成大效益、聚亮点成大品牌、聚共识成大未来。

  尤其是在今年年初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进会上,爱心企业积极捐赠支持禅城共享校车停靠站建设。会议透露,目前,共有23个共享校车停靠站建设完成,这成为禅城社会协同、多元化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示范。

  何海虹表示,要在广大民众中营造大家都来关心儿童的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并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中来,掀起儿童友好城市共建共享热潮,切实推动儿童友好“软硬实力”双提升。

  南方+记者 阎锋

  通讯员 盛文弦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