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中山:打造专属孩子们的欢乐之园
来源:本网 日期:2023-12-29 16:51:10

  公园是儿童开展活动和感受自然的重要场所,能够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为推动中山市儿童友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优化儿童友好空间标准,推进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2022年,中山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和执法局等部门,共同制定了《中山市儿童友好公园建设指引(暂行)》(以下简称《指引》),为建成一批儿童友好城市实践样板、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提供支持和引导。

  《指引》贯穿融入儿童友好理念,分为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建设要求以及实施保障五个部分,涵盖了活动场地、游乐设施、景观营造、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五个维度,旨在让每个儿童平等享有便捷、舒适、包容的设施、空间和服务。

  依照《指引》要求,儿童友好公园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从儿童身心特点和需求出发,以“人-社会-空间”为主线,打造便捷舒适、安全有趣、生态自然、文明友好的环境,实现“儿童优先、安全环保、自然趣味、通畅便捷、儿童参与”,有力提升儿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引》综合考虑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深入分析公园内差异化的实际环境条件和建设目标,聚焦适儿化改造,为儿童提供满足其健康成长需求的活动空间。

  目前,全市建有10间儿童公园:中山市儿童公园、良都儿童公园、东部组团儿童公园、南朗儿童公园、西北组团儿童公园、小榄联丰社区儿童公园、小榄东区社区儿童公园、沙溪凤凰山公园、东北组团儿童公园、南部组团儿童公园。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