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茂名市妇联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揭牌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7-05 16:58:47

1.茂名市妇联为茂南区河西街道油城社区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揭牌  现场.JPG

茂名市妇联为茂南区河西街道油城社区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揭牌  现场


  6月11日下午,茂名市妇联、茂南区妇联在茂南区河西街道油城社区儿童友好社区举行了“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揭牌仪式。茂名市妇联主席周玉东、副主席曹梅芳、茂南区妇联主席陈幸等出席活动并为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揭牌。
  据悉,茂南区河西街道油城社区自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以来,与茂石化退管处河西服务站实行共建、共管、共享建设了13个功能室,面积达2500平方,内设有警务室、妇女儿童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象棋室等。2016年1月该社区妇联成立,对辖区内妇女儿童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制定了妇女儿童学习、培训、活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通过开展关爱服务活动,营造爱心居住环境,形成了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共建模式,使得各方资源最大化整合,充分发挥 “儿童友好社区”的服务作用。为解决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在放学后无人监管的问题,2017年9月,该社区率先开设了特色服务项目——“四点半课堂”,组织社区社工、义工免费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和提供托管等服务,帮助了许多有需要的、特别是父母双方都是上班一族而家里又没有长辈照顾的家庭,“四点半课堂”的出现,为这些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孩子们在社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同时,社区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开展留守儿童、困难儿童随访走访活动,做好儿童的家庭教育和生活的跟踪管理,与儿童家长形成良好互动,共同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
  自省妇联开展省级“儿童友好示范社区”评选活动以来,茂名市妇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区、县市级妇联广泛发动全市 “儿童友好社区”积极参与。此次获得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称号的还有电白区水东镇新湖街社区、信宜市朱砂镇埠头村、高州市大井镇青山村等,与油城社区一样,是极具典型性、代表性的村(社区),为当地儿童提供各种特色化活动和关爱服务。
  目前,茂名全市共创建“儿童之家”1902家,实现了全市村(社区)全覆盖,建成儿童友好社区767个,儿童快乐家园9个,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12个,省儿童友好示范创建项目点6个,省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22个,省儿童之家示范点9个。我市的儿童友好家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这些家园不仅填补了城乡社区(村)儿童活动阵地的空白,也成为社区(村)开展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下一步,茂名市妇联将继续依托儿童友好社区、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为更多儿童提供关爱服务,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茂名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