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儿童节大礼来了!深圳将新增一批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6-11 16:34:40

  2018年5月24日,深圳市副市长、深圳市妇儿工委主任吴以环先后到市博物馆、市儿童医院、少儿图书馆调研,并为3个单位分别授牌“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儿童友好医院”“儿童友好图书馆”,该活动旨在加快推进深圳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为广大儿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多的体验活动场所。
  吴以环表示,“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就是要体现我们的儿童福利多、儿童设施多、儿童服务好,特别是公共服务和相关设施建设要充分体现儿童优先原则,让尊重儿童深入人心,成为社会良好风尚。”
  深圳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六一”期间,深圳将新增一批儿童友好实践基地,为广大儿童送上一份节日大礼。这些基地注重儿童体验、参与,将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增添新内容、新动力,也标志着深圳在各领域、各层级全面推广实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新成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深圳市博物馆为儿童常设“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并且自2010年起每年都举办小讲解员培训班,建立起近500人的小志愿者讲解员团队,打造了深圳儿童参与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深圳市儿童医院在设施建设、医疗服务、医院管理等各方面充分体现儿童优先的理念,让儿童得到更好的服务和就医体验;少儿图书馆是深圳儿童友好图书馆建设试点单位,从满足儿童需求出发,秉承“快乐阅读、自然生活、健康成长”的理念,根据不同年龄儿童特点,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服务。这三家单位的实践探索为我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提供了优秀的典型范例。
  据了解,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已被纳入市委全会工作报告和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目前,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开展了儿童友好学校、医院、社区、图书馆、公园以及儿童友好出行等试点工作,出台了《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指引(试行)》《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指引(试行)》《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指引(试行)》《儿童友好型图书馆建设指引(试行)》。在深圳市气象局、深圳燃气科学馆等单位建立了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3.深圳市少儿图书馆授牌活动现场.JPG

深圳市少儿图书馆授牌活动现场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