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法律政策 > 地方政策
广东建立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来源:本网 日期:2015-10-30 23:19:36

  广东省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已于今年8月底正式建立,省评估委员会10月19日召开第一次成员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将抓住明年妇女儿童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本省各地市相继被赋予地方立法权等契机,充分发挥“评估机制”的积极作用,推动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决策主流。来自人大、公安、检察、人社、教育、民政、农业、卫生等12个省直部门组成的评估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和法学专家以及22个地市(区)妇联主席参加了会议。
  今年8月31日,广东省妇联、省法制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广东省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并确定机制评估委员会名单及工作规程,这标志着广东省的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正式建立。
  据悉,“评估机制”的主要职责,是积极参与涉及妇女权益的法规政策的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关注并促进将社会性别平等纳入决策主流;积极参与相关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题督察和监测评估,对违反男女平等原则的法规政策及时提出修改修订意见和建议等。
  记者了解到,全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今年8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广东计划在全国《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第一时间推出本省的《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细则,目前已经将此项工作作为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议案进行上报。(来源: 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